当前位置:

长沙始终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甘艳 编辑:刘飞越 2017-01-21 10:11:1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通讯员 甘艳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近年来,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深化“三转”,始终把纪律审查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着力强化和巩固“不敢腐”的震慑。2016年共立案2030件,结案2039件,处分2024人,比上年分别增长15%、10%、10%,三项指标均排全省前列,查处县处级干部47人。

  运用“大数据” 推行“一体化”

  规范执纪聚力反腐主战场

  “要对惩治腐败这一手紧抓不放,切实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近日,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蔡亭英在研究执纪审查工作时强调。据悉,市纪委推行信息化管理规范执纪工作,实行“一体化”管理纪检干部,不断提高执纪审查工作实效。

  据了解,长沙市纪委开发运用内网综合办公平台、纪律审查和廉政电子档案等信息化系统,开启了执纪审查数字化的2.0版本,大大提高了纪律审查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我们在内网开发运用纪律审查系统,建立问题线索‘大数据’库,从信访、线索、立案到审理,实行全流程严格规范管理。”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处置和办理问题线索的过程中,系统对违规行为自动抵制,对超期限办理的自动报警。委局领导可在系统中随时查看每一起问题线索的详细情况和查办进度,进行督办和指导。

  市纪委还自主开发了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问题线索信息比对系统,通过公安、检察、法院等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信息共享,将违法和受行政处罚人员信息与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身份进行比对和筛查,筛选出相关问题线索,及时交办和处理,实现问题线索“零积压”。

  运用“四种形态” 打好组合拳

  层层筑牢纪律防线

  “请你如实向组织说明自己是否存在违纪问题,希望你端正态度讲实话。”今年5月,市纪委在调查一起违纪问题时,发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一名领导干部涉嫌违纪,对其进行了谈话函询。“我真的没有违纪,请组织相信我。”在连续两次谈话中,他始终矢口否认。然而,市纪委此后查明,这名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收受他人礼金,并且隐瞒违纪事实,他最终受到了党纪处分。

  这起案例是市纪委转变执纪方式,在线索处置、执纪审查等环节坚持打好监督“四种形态”组合拳的缩影。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查办市质监局原副调研员、市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原主任彭新凯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时,我们掌握了该单位10名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的违纪线索,及时开展延伸调查,根据情况分类处置,对该局4名班子成员进行了谈话,对6人进行了立案处理,分别给予相应党纪处分。”

  据了解,长沙将运用“四种形态”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衡量标准和具体抓手,制定谈话函询工作操作细则,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讲评,对落实不力和“零报告”单位及时约谈。2016年,全市共开展谈话函询1979件(次),提醒谈话52918件(次),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1461人(次),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547人(次),移送司法机关47人。“四种形态”的运用,层层筑牢纪律防线,实现了管党治党“全面”和“从严”的有机统一。

  既“打虎” 又“拍苍蝇”

  确保管党治党不留空白

  近日,市纪委发布了市国土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唐纽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陈发明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的消息。这正是市纪委持续发力高压惩腐的注脚。

  2016年,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六大纪律为标尺,持续发力,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从严查处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扶贫资金,干预执纪司法,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问题;严厉打击转移赃款赃物、销毁证据、搞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和欺瞒组织等行为。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查处的违纪问题全面涉及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等方面纪律,只要是违纪,不管是小节还是大错,都及时发现和查处。”

  市纪委先后严肃查处了市残疾人联合会原党组书记、理事长熊慈明,芙蓉区原政协主席王功长,市国土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唐纽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陈发明等一批严重违纪案件,彰显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

  同时,在查办严重违纪问题的同时,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和“四风”问题也列入审查范围。在查办市残疾人联合会原党组书记、理事长熊慈明案过程中,不仅查明其本人严重违纪问题和“四风”问题,还严肃查处了一名多次向其送礼金的领导干部,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曾接受熊慈明公款宴请的几名市直单位工作人员,也受到了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蝇贪虽小,其害猛于虎。去年以来,长沙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问题,多部门牵头在市县乡村四级开展各类民生资金“大清理”、线索“大起底”,采取定期督查、重点抽查和挂牌督办等举措铁腕整治“雁过拔毛”行为,坚决将“拔了的毛”还回去。全市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共立案58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58人,追缴违纪资金1163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04.8万元。严肃查处浏阳市供销总社书记、主任李良如,望城区经信局副局长佘君武等一批基层腐败问题,对254起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让基层群众感受到了正风反腐的力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