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数千土家儿女“赶年”迎新春 民俗独特盛迎四方客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高慧 编辑:刘飞越 2017-01-21 20:49:39
时刻新闻
—分享—

土家儿女欢度“土家年”。

摆手堂前起舞。

四方游客热情参与。

  红网湘西1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通讯员 高慧)1月20至21日,阴历腊月23至2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的小年,也是土家族的土家年,在湘西永顺县芙蓉镇及老司城,数千土家儿女齐聚摆手堂,“赶年”迎春,欢度“土家年”。

  20日晚上,摆手堂的空地上燃起了熊熊的篝火,热情好客的土家儿女摆开土家长龙宴、牛头盛宴等土家美食宴请四方宾客。为期两天的赶年活动中,还集中展示了梯玛祈福等土家族特有的民俗,上演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茅古斯舞、土家摆手舞、打溜子等土家族特有的传统剧目。

  芙蓉镇党委书记王权介绍,土家年是湘西州土家族一个重要而古老的节日,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而独特的风俗习惯,代代相袭。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风俗,流传至今而被保留了下来,其内容的丰富多彩,持续时间之长,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中也是少见的。在芙蓉镇举办本次活动,旨在推介“天下永顺土司王城”品牌核心“土司王村”芙蓉镇,为实现县委、县政府“打造国家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打下坚实基础。

  永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艳阳说,为了进一步挖掘弘扬土家文化优质资源,2017年元月,永顺县委县政府组建成立湘西永顺土司文化旅集团有限公司,以“天下永顺 土司王城”为品牌,斥资100亿重点打造土司王城老司城、土司王村芙蓉镇、土司运河猛洞河、土司御园不二门及土司秘境小溪等土司文化系列景区,以“全域旅游”持续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全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

  据传,明朝洪武年间永顺土司王彭翼南得朝廷令,率永顺士兵出征东南沿海抗击倭寇,出征之初正值年关,为在预定时间内赶到集结地,全体将士须在大年三十那天出发,为让全体将士过了年再出征,土司王下令永顺土家族提前传统春节一天过年为全体将士壮行。为纪念这一重要的历史事件,“赶年”(即提前一天过年)这一偶然性事件便成为永顺土家族沿袭至今的传统习俗。

  土家族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重要的一份子,不仅继承了中华民族文化的根本,也创造了有异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文化,2010年5月18日,土家年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7月4日老司城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随后,一大批土家族民俗也被成功地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