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区持续开展“洁净长沙城 清爽迎新春”大整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王娉娉 2017-01-22 14:59:58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是周六,是湖南民俗的小年,岳麓区城管、环卫、园林、市政等部门职工在马路上、工地上忙得热火朝天。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岳麓区是湖南湘江新区建设主战场,是长沙市面积最大、建设工地最多、大货车过境最频繁的城区。为进一步营造整洁、清新、干净、有序的节日氛围,提高城区洁净度,提升长沙城市品质,岳麓区掀起了为期一个月的“洁净大河西、清爽迎新春”环境综合大整治行动。昨日是周六,是湖南民俗的小年,全区城管、环卫、园林、市政等部门职工在马路上、工地上忙得热火朝天,区委书记周志凯督查、慰问一线作业的干部职工,本报记者直击城管战线“过小年”。

  镜头 干部职工市民亲密互动

  中午时分,岳麓大道岳麓1号附近环卫工作间,一群环卫、市政工人正在忙碌。周志凯向前连声道:“你们辛苦了!过小年都在加班,给你们拜个早年!”他和城管系统相关负责人提着米油等慰问物资送给一线的工人们,与他们拉家常。

  正在此时,又有一批慰问者来了,她们提着方便面、点心、饮料等物资,递给了工人们。一打听,领队的叫谭素娥,是咸嘉湖街道荷叶塘社区“邻聚力”志愿服务队队长。

  “除了中午,我们从早到晚都有人在路面施工,今年过年我也会留在这里。”市政工人刘家成说,各级领导和市民这样“看得起”,非常非常感谢!

  在现场,周志凯对城管系统相关负责人提出:“对岳麓大道、西二环、潇湘大道、金星大道、咸嘉湖路等主干道,我们要有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今年,城管系统一件大事就是岳麓大道等主干道的提质。”

  讲述 让路缘石和绿叶见本色

  西二环至罗家嘴立交桥一线,是大货车出入的主通道,车辆多、吨位大。整个大河西工地也特别多,渣土扬尘多,维护压力大。

  “小的地方不及时维护、修补,一拖再拖,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一扇窗破了没人管,整条大街迟早都会破破烂烂。”周志凯打了个比方,继续说道,“路缘石、绿叶各有本色。不清洗干净,积攒多日下来,洗都洗不干净,本色都会见不到。”在确认绿叶表面和地面无油垢后,他表示满意。

  岳麓区环卫局负责人表示:“对于路面保洁,我们整理了五大清洗作业流程:第一步是夜间水车常规清洗作业;第二步是夜间机扫车作业;第三步是白天养护车人车配合精洗人行道、道路边沟作业;第四步是小型强压水车精洗道路边沟及标识线;第五步是小水车及人工杆刷配合精洗护栏下道路标识线。”

  人物 一个“为自己的长沙市搞保洁”的环卫工

  杨金辉,一位朴实的中年妇女,是岳麓区环卫所南片环卫工,岳麓区五星村村民,她和好几名同事都来自这里。五星村是西二环旁的“富裕村”,但勤劳的杨金辉闲不住,加入环卫工作后每天一干就是10来个小时。

  “凌晨渣土车多,今天凌晨我们忙到了3点,还有下一班的人来接班。”杨金辉说,她是市民一分子,“洁净大河西、清爽迎新春”环境综合大整治搞得好,把“自己的长沙市”打扮得漂漂亮亮,看起来舒服,住起来也舒服。

  “对于西二环综合整治,我们采取了源头治理、方式调整、时序优化三大措施应对。”周志凯介绍说,城市在于建设,也在于养护维护,这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市民对精致精美、宜居宜业的要求更高了,岳麓区将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和保持“总体美、全域美、立体美”的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