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湖南GDP首次突破3万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康晓乔 2017-01-23 09:31:38
时刻新闻
—分享—

  达31244.7亿元,排全国第九位,同比增长7.9%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丛笑)据初步核算,2016年湖南省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达到31244.7亿元,排全国第九位,同比增长7.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呈现逐季企稳回升态势。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578.4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3181亿元,增长6.6%;第三产业增加值14485.3亿元,增长10.5%。昨日,省统计局局长张世平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6年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2016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张世平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省全年经济发展总体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稳中也有忧。缓中趋稳表现在,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省委、省政府精准研判,主动施策,采取了掌握调控主动权、促进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全省经济一季度增长7.3%,上半年逐步回稳到7.6%,全年增长7.9%,呈现逐步向好的局面。

  稳中向好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新旧动能转换比较好。过去我省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烟草、工程机械等传统产业。去年我省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工业,高加工度工业以及第三产业中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快递、通讯、旅游文化增长较快,经济结构转型优化取得了好的成效。二是民生保障比较好。全省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4435.86亿元,增长11.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0%;全省新增城镇就业77.3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5%;减少贫困人口125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3.6%。三是需求拉动比较好。各级政府充分利用当前加强基础建设和改善民生的机遇,基础建设投资增长26.2%,民生投资增长46.4%。同时在消费增长方面,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和网上购物等快速发展带动下,去年零售额增长比较快,城乡市场比较繁荣。四是质量提升比较好。企业利润增速从年初到年末逐步上升,上半年规模工业利润增长6.9%,全年达到7.7%左右。

  稳中有忧,就是实体经济还是比较困难,特别是一些传统工业比如工程机械、钢铁、有色、化工、烟草等还处于市场需求不足、产品结构亟待升级换代的过程,创新投入还有待加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