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存款余额有多少:首超4万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王娉娉 2017-01-23 10:14:0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1996.7亿元,同比增长15.9%。

  本报1月22日讯 今天,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召开2016年度新闻通气会称:至2016年1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1996.7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高出全国4.64个百分点,并持续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年新增存款5776.1亿元,同比多增337.3亿元。

  同时,人行长沙中支还公布了2016年人行系统受理的金融消费者投诉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省人民银行系统金融消费者投诉674件,其中:通过“12363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咨询投诉电话”受理投诉612件,占90.80%,除5起尚在规定的时间内处理外,其余均已办结,另受理金融消费者咨询1053件。

  我省存款余额

  首次突破4万亿元

  全省存款余额在2016年6月末首次突破4万亿元大关,实现历史性突破。随着湖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省存款总量呈现加速增长态势。2008年6月全省存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2012年2月突破2万亿元,2014年9月突破3万亿元,间隔时间越来越短。

  贷款方面,至2016年1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7532.3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高出全国0.91个百分点。全年新增贷款3310.4亿元。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有关人士介绍,考虑到2016年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贷款核销、资产证券化实现贷款转让、金融机构贷款净转出等因素对统计口径的影响较大,若剔除上述因素的影响,全年实际新增贷款5329.5亿元,同比多增755.5亿元,全年实际贷款仍然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消费者

  也存在过度维权情况

  从投诉机构类型看,涉及银行业机构553件,占82.04%;涉及证券期货业51件,占7.57%;涉及保险业23件,占3.42%;涉及第三方支付机构及其他金融机构的47件,占6.97%。

  从投诉集中领域看,银行卡被盗刷、被冒名贷款造成个人不良征信记录、未经本人同意或授权被办理银行卡、银行为期货(现货)交易平台提供资金清算服务的合规性、服务质量分别占29.35%、20.16%、19.08%、17.52%、12.40%。

  从投诉原因看,消费者风险意识薄弱、消费者金融知识匮乏是主要因素,占比高达32.15%、27.60%,正因为此,消费者也会存在过度维权的情况。人行长沙中支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罗世乐表示,以“银行为期货(现货)交易平台提供资金清算服务的合规性”投诉为例,银行为这些平台提供清算服务是一种正常合法的行为。不过,很多期货(现货)交易平台在宣传的时候往往打出与某银行合作的招牌,以此为自己增信。而消费者在上当受骗之后即投诉银行。

  对此,罗世乐提醒,银行在为前述类似平台服务之时,一定要在合同里注明仅为这些平台提供清算服务,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在作任何投资之前都需要有风险意识,了解相关金融常识,避免过度维权。

  ■记者 蔡平 陈淦璋 通讯员 陈璐

  相关链接

  我省建成金融扶贫服务站4955家

  “截至2016年底,湖南全省已完成建站4955家,远超年初20%的建站计划”。记者了解到,截至12月末,长沙、湘潭、衡阳、郴州、张家界等5市已全部完成建站任务,隆回县、汝城县等64个县(市、区)已全部完成建站任务。人行长沙中支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赵遂彬表示,出于省、市、县、乡镇、村各级政府和各个金融机构的空前支持力度,在2018年年底前实现全省8000个贫困村金融扶贫服务站全覆盖的目标,有望在2017年提前完成。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末,服务站已覆盖51.9万贫困户、168.2万贫困人口,共为46.6万贫困农户建立金融服务档案,为44.9万贫困农户开展信用评级,其中39万贫困农户获得授信;通过服务站累计发放贷款25.9万笔、金额103亿元。该项工作获汪洋副总理批示:“把村级组织用起来,是个好办法,互利双赢”。

  赵遂彬介绍,为了解决金融扶贫服务站的经费,除了政府补贴之外,2017年将全面启动服务站与农村电商和网上的合作,以此实现服务站的可持续性发展。

  在扶贫再贷款方面,记者了解到,自去年8月启动以来,截至2016年末,全省已创建扶贫再贷款示范点135个,扶贫再贷款余额51.1亿元,已覆盖全省所有51个贫困县,金融机构运用扶贫再贷款资金累计对8.8万户贫困户发放贷款36.6亿元,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7.4亿元,直接带动3.1万户贫困户就业发展,贷款平均利率为基准利率4.35%。

  ■记者 蔡平 通讯员 陈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