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家儿女“赶年”迎新春

来源:红网 作者:邓蓉 编辑:王娉娉 2017-01-23 11:06: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土家儿女“赶年”迎新春,欢度土家年。图/通讯员高慧

  红网湘西1月2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邓蓉)按照传统,1月20至21日是小年,也是土家族的土家年。在湘西永顺县芙蓉镇、老司城,数千土家儿女齐聚摆手堂,“赶年”迎春,欢度土家年。

  20日晚,摆手堂的空地上燃起了熊熊篝火,热情好客土家儿女摆开土家长龙宴、牛头盛宴等土家美食宴请四方宾客。为期两天的赶年活动中,集中展示了梯玛祈福等土家族特有民俗,上演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茅古斯舞、土家摆手舞、打溜子等土家族特有剧目。

  芙蓉镇党委书记王权介绍,土家年是湘西州土家族一个重要且古老的节日,在芙蓉镇举办本次活动,旨在推介“天下永顺土司王城”品牌核心“土司王村”芙蓉镇。

  据传,明朝洪武年间永顺土司王彭翼南得朝廷令,率永顺土兵出征东南沿海抗击倭寇,出征之初正值年关,为在预定时间内赶到集结地,全体将士须在大年三十出发,为让全体将士过了年再出征,土司王下令永顺土家族提前一天过年为全体将士壮行。于是,便形成了赶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