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多管齐下助库区移民增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编辑:夏君香 2017-01-24 10:52: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23日讯(记者 段云行 通讯员 吴开泰 孟红辉)连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很多客户,纷纷通过网络平台,与新化县桑梓镇向荣村水库移民蔡辉华洽购春茶。1月22日,蔡辉华告诉记者,他办的天鹏生态茶叶基地生产红茶、绿茶、黑茶、白茶等多个品种,年销售收入达7200万元。

  在新化县,像蔡辉华一样从事种养业或其他产业开发的库区移民还有很多。2016年,全县库区移民实现总收入16亿多元,创下新的纪录。

  近年来,新化县以落实移民政策为突破口、以促进移民增收为落脚点,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移民新村建设、移民培训、产业开发等4大重点工程。出台了全县库区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政务公开“阳光行动”实施方案、移民工程项目验收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把移民开发纳入绩效考核。切实加大库区移民基础设施和移民新村建设力度,2016年共完成建设项目1127个,在各地建了60个移民避险集中安置点,使204个村实现组组通水泥公路,让134个村户户饮上安全水。

  同时,新化县注重“造血式”移民开发,强化移民技能培训。开办了种植、养殖、汽车驾驶、电器维修、厨师等多个技能培训班,仅2016年就完成杨梅栽培、中药材种植、生态养鱼等实用技术培训2285人次。还把“产业兴库”作为库区移民开发重中之重来抓,竭力推进杨梅、蜜桃、有机茶、特色蔬菜及水产等产业发展。以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带基地、以基地联农户,形成完整产业链,实现“移民+基地+企业(合作社)+市场+效益”的紧密联结。

  产业开发等各项事业强劲发展,给新化县库区移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2016年,该县从事种养业的移民人均增收2400元以上;通过培训等,移民转移就业创劳务收入13亿多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