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夏君香 2017-01-24 11:25: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月23日在长沙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3人,列席407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蔡亭英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保持惩腐高压态势,护好党内政治生态,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全局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显著成效和宝贵经验,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蕴含着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展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高度自信和坚定决心。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总结了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全面部署了2017年工作任务。在省纪委二次全会上,杜家毫同志的讲话,对做好今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湖南实际,展示了从严管党治党的担当精神和正风反腐的坚定决心。傅奎同志的工作报告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深悟透、狠抓落实,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认为,易炼红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了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结合和体现了长沙实际,展示了市委从严管党治党、持续正风反腐、坚持标本兼治的担当精神和坚定决心。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市委的要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向党中央看齐,自觉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

  全会提出,2017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新《准则》《条例》的起步之年,是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市委、市纪委工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的部署,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强化党内监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切实严明党的纪律,保持正风反腐定力,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坚持标本兼治,努力营造更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打造“廉洁长沙”亮丽名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切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强化对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行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加强对同级党委领导班子的监督。发挥利剑作用,合理安排届内巡察,构建市县巡察一体推进格局。

  第二,加大问责力度,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责任约谈、定期报告、分类指导、工作检查等机制。推动责任落实向基层延伸,推进管党治党责任的全覆盖。实行履责情况全程留痕、过程管理。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重的,抓住典型,精准问责。

  第三,咬住作风建设不放松,持之以恒纠“四风”。持续推进“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优先查处。着力常态长效,查找漏洞,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坚决铲除不正之风滋生土壤。惩治“为官不为”,切实优化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鼓励干部勇于担当,奋发作为。

  第四,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推进标本兼治。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规范谈话函询工作,加大对谈话函询问题的抽查核实力度。深化廉洁宣传教育,加强“以案释纪”,剖析典型案件,整理违纪干部忏悔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拓宽社会化、阵地化廉政宣传渠道,全方位开展廉政教育。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针对违纪案例中暴露出的问题,深入剖析,找出廉政风险点,督促完善制度。

  第五,坚持零容忍不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对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有效强化防逃工作。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小官大贪”等问题。规范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报告工作,加强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发挥好执纪审理的把关作用。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审查,严守安全底线。

  第六,深化改革创新,激发纪检监察工作活力。全面推进派驻改革,年内完成派驻机构组建工作,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加强对派驻机构的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加强组织制度创新,探索将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职责分开,跟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开展前期研究准备工作。深化“三转”,加强纪委书记专职专责督查。

  第七,打铁还需自身硬,把纪委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树牢“四个意识”,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忠实捍卫者,用担当诠释对党的忠诚。加强政治轮训和业务培训,提升思想政治水准和履职能力水平。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激发干部队伍干事活力。坚持刀刃向内,健全内控机制,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