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琼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唐韵 2017-01-25 10: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333.jpg

文艺工作者发言。

  红网湘乡市分站1月25日讯(分站记者 李文琼)闻鸡起舞春意浓,“文化立市”谱新篇。1月23日上午,湖南省湘乡市召开2017年文艺工作座谈会。湘乡市委书记彭瑞林在会上强调,要坚持正确方向,把握住时代旋律;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好湘乡文脉;立足“文化立市”,服务好湘乡发展;坚守艺术情操,创造更多精品。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俊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叶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永根,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陈星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钧武,副市长谢北葵,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鹤群出席会议。

  2016年以来,市文联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深入群众、服务社会,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指导、服务职能,带队伍,抓活动,促创作,固阵地,繁荣发展湘乡文艺事业。2017年,市文联认真贯彻湘乡市第七届党代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文化立市”发展战略,为建设实力湘乡、打造幸福龙城,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奋发有为,积极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拓宽领域,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创新机制,组织文艺精品创作。

  “要规范广场舞活动的开展,提升广场舞的质量”“要讴歌湘乡丰厚的文化历史底蕴,讴歌湘乡的风土人情”“建立湘乡图片库,拓宽展示平台,记录好湘乡的历史”……会上,市作协、美协、书协、音协、舞协、摄协、戏曲协、诗联协等协会的文艺工作者汇报了2016年丰硕的文艺成果,大家畅所欲言,立足当前文化艺术发展现状,围绕繁荣湘乡文艺事业畅所欲言,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听取发言后,彭瑞林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发展,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市委和人民的重托,自觉投身加快湘乡改革发展的洪流,用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讴歌湘乡、讴歌人民、讴歌生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彭瑞林要求,要坚持正确方向,把握住时代旋律。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以饱满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要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人民群众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好湘乡文脉。湘乡是湖湘文化发祥地、湘军文化发源地、红色摇篮,要坚定对湘乡文化的自信,大力弘扬“公诚勤俭、敢为人先”的湘乡精神,着力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要立足“文化立市”,服务好湘乡发展。要坚持文化立人,着力培育敢于担当的湘乡人,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引领地方发展,切实营造湘乡干事创业的氛围;坚持文化立业,聚力文化产业大发展,将文化资源禀赋转化为文化资本、文化产品,打造成文化品牌;坚持文化立城,用传统文化赋予城市个性和特质,让湘乡充满着文化的气息。

  彭瑞林寄语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守艺术情操,创造更多精品。要甘于寂寞,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要勤于体察,用心捕捉人民群众的生活命运情感,去判断,去描绘,去提炼,去升华,创作出具有湘乡文化特质的成功之作;要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大胆突破,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工夫,直面人民群众的生存现实,创造出丰富多样的湘乡故事、湘乡形象;要善于养德,自觉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腐朽思想,在扬弃中继承忠诚、善良、勤奋,做到德艺双馨。

  湘乡市8个文艺家协会的老中青文艺工作者代表、乡镇文联和文学艺术社团的代表、文化产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