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长沙院前急救数据出炉 患者离开了现场请反馈12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夏君香 2017-01-25 10:59:14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刘科宇 粟青梅

  在过去的一年,市民最常出现哪些意外状况和突发健康问题?昨日公布的全市120急救中心2016年院前急救数据显示:该中心全年受理急救电话34万余次,急救出诊67717趟次,较2015年的58904趟次同比增长14.96%。

  在2016年接警排名中,急救外科伤病人高居首位,超过急救出诊总数的一半,其中车祸、摔伤、坠落等意外伤害占了绝大多数;急救内科疾患病人2.6万例,占急救出诊总数的38.4%,其中心脑血管疾患人数最多。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去年全市急救妇产科疾患病人0.3万例,比上年同期翻了一番;全市急救急性中毒病人0.5万例,其中酒精中毒呼救0.4万例,占中毒急救总数的80%。

  外伤一直是接警大户

  车祸急救超1.2万例

  数据: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急救外科伤病人3.4万例,占急救出诊总数的50.2%,其中意外伤害2.9万例,占外科伤病急救总数的85.3%。意外伤害主要包括车祸外伤、摔伤、锐器伤、高处坠落伤等。

  分析: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刘科宇介绍,比较我市往年的急救统计,外伤患者一直是急救大户,其中车祸又常年高居外伤中的首位,2016年达到1.2万例,其他意外伤害共计1.7万例。城区车祸急救的多发地点为主城区周边的宽阔马路、下坡急转弯处,上下班高峰期发生频率较高,雨雪、雾霾天气视线较差时,比晴好天气容易发生车祸。寒冷天气,驾车人穿衣增多,视听反应和肢体灵活度降低,一些厚重的鞋子会影响踩刹车、油门的感觉,也增加了发生车祸的风险。

  提醒:刘科宇提醒,遇到车祸首先应确保自身和现场安全,在事故车辆后方设置提醒标志,切忌随意搬动伤者,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同时拨打120,尽可能详细地描述事故现场,包括有多少人受伤、伤在哪,伤员是否有意识等。在急救人员到来之前,密切观察伤员的生命体征,查看其呼吸道是否畅通。如果伤员有明显的出血部位,可用干净的毛巾、衣服压迫止血。

  内科系统疾病位居其次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数据:2016年,全市急救内科疾患病人2.6万例,占急救出诊总数的38.4%,位居其次。其中心血管疾患0.9万例,神经系统及脑血管疾患0.8万例,分别占据内科急救总数的34.6%和30.8%;呼吸系统疾患0.6万例,占内科急救总数的23.1%。急救内科病人以老年人为主,但近年有年轻化的趋势。

  分析:急救专家表示,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长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冠心病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遇到冷空气刺激时,因生理反应使血管骤然收缩,由于血管内壁较厚,加之管腔狭窄,有大量的脂类沉积和硬化斑块导致血液流通受阻,极易引起心脑血管病症的发作和复发。

  提醒:“寒冷冬季,对于适应能力差、患慢性病的中老年人群,要特别注意冷热环境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关键是定期做身体检查。”刘科宇提醒,老年人应每年做一次体检,特别是要对血压、血脂、血糖进行监测,并定期做颈部血管的彩超。生活中应注意清淡饮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但冬季出门锻炼最好在太阳出来后。还应注重调理情志,打麻将时尤其要避免情绪激动。

  刘科宇提醒,如遇患者突发心脑血管疾病时,千万不要让其活动,更不能来回晃动病人。病人一般会发生呕吐,要把病人的头侧转,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窒息,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对于心脏呼吸骤停的病人,在等待急救人员到来之时,可及时进行心肺复苏。

  空车运行率达18%

  急救车空跑现象突出

  数据:120全年受理的34万余次急救电话中,误拨电话约占1%,骚扰电话占1%至1.4%。在120急救车全年67717趟次出诊中,空车率高达18%。

  分析:120调度员介绍,骚扰多发于寒暑假时间和半夜时分。每年寒暑假都有一些孩子出于好玩拨打120,让急救中心调度人员颇为无奈。半夜的骚扰电话多来自于“好事之徒”,要么多次拨打电话,要么胡言乱语,甚至有人报假警。刘科宇表示,对于报假警者,将交由公安部门调查处理。造成急救车空跑的主要原因是患者病情好转,自行离开现场,或在等候急救车过程中被其他车辆接走送医。

  提醒:刘科宇提醒,放假期间,家长应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不要乱拨120急救电话。如果拨打120后,患者病情好转或在急救车到达前离开现场,应该及时向120反馈情况,以免造成急救医疗资源浪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