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家过年】客家姑娘学做菜 酿豆腐就是家与年的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周唐志 编辑:曾小颖 2017-01-27 12:26:45
时刻新闻
—分享—

酿豆腐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客家人的智慧和深厚的客家饮食文化。

酿豆腐属客家菜系,和湘菜的辣不同,酿豆腐清淡溢香。

据说这道菜源于北方饺子。

  红网临武1月27日讯(通讯员 周唐志)千里归家的辛苦,抵不过老家村口那一缕缕菜香。1月26日,腊月二十八,十八岁的临武姑娘周梦娟学着洗手作羹汤。

  广东吃不到老家的酿豆腐,“我学会了,就能把家的味道带过去(打工)”。周梦娟家在黄泥冲,这是湖南省临武县麦市乡一个小山村,村里的青壮年大都“下广”讨生活或在外求学。

  酿豆腐其实是一道简单的客家菜,剁肉为馅,拌以葱蒜椒盐,细细塞在油豆腐皮里蒸熟就出锅了。但对周梦娟和她的小伙伴来说,这就是家与年味的体现。不同于传统湘菜的厚重油辣,酿豆腐口味清淡溢香,“淡淡的忘不掉,就像家的味道”。

  现在,村里便到处弥漫着春节的气息。一趟趟长途汽车送回了在外务工、求学的游子,而在家期盼已久的老人们早置办好了年货,家家厨房里传出酿豆腐的菜香,只等儿孙回家。

  刚出锅的酿豆腐,入口咬开,汤汁迸涌,鲜嫩滑润,就连喊着要减肥的女孩都忍不住一口气吃三块。但现在,周梦娟和其他打工回家的姑娘更在意的是学着做酿豆腐,“我想把家的味道带在身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