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城铁地下38米 “信号医生”很忙(组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刘毅 王极 编辑:刘飞越 2017-01-27 10:01:37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业人员对信号机内部进行清扫,因为作业环境弥漫着大量灰尘,所以“信号医生”全程都是戴着口罩。

作业人员对信号机内部进行清扫,因为作业环境弥漫着大量灰尘,所以“信号医生”全程都是戴着口罩。

“信号医生”在清点即将带进作业现场的工具,进入作业现场前,需向楼内联络员报告进入隧道内的每一个作业人员名单和每一件工具、材料编号。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信号医生”在清点即将带进作业现场的工具,进入作业现场前,需向楼内联络员报告进入隧道内的每一个作业人员名单和每一件工具、材料编号。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一处检修点恰好在站台下,空间非常狭小,34岁的信号工长冯果弓着身子在检查和行进。

一处检修点恰好在站台下,空间非常狭小,34岁的信号工长冯果弓着身子在检查和行进。

4时10分,“信号医生”清理完装备,准备返回地面。灯光把他们的身影拉长映射在地面上。

4时10分,“信号医生”清理完装备,准备返回地面。灯光把他们的身影拉长映射在地面上。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刘毅 王极

  随着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加入,今年春运长株潭三市往来密切,特别是昨日起,长株潭城际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开行4对大站直达动车组,长沙与株洲、湘潭间的最短行程将压缩至35分钟,居民走亲访友更加便利。

  提速、减速、临时停靠,动车组列车的运行,依靠铁路信号设备的组织、指挥。而电缆则好比铁路信号设备的“血管”,一旦发生电缆径路不良漏检造成的设备故障,少则2个小时,多则5-6个小时才能处理完毕。前日凌晨,本报记者体验了“信号医生”对长株潭城际铁路信号设备的“把脉体检”。

  24日晚11时

  抵达作业月台

  1月24日晚11时,记者随广铁集团长沙电务段的作业人员来到长株潭城际铁路洞井站地面。作业人员打开洞井站地面的一处作业门,一行人向下步行12层楼,抵达洞井站月台。

  “洞井站是省内唯一有联锁设备的地下站,我们今晚从这里进入树木岭隧道作业。”长沙城际信号车间党支部书记谢文说,树木岭隧道是长株潭城际线目前最长的隧道,距离地面38米,全长12.9公里,隧道内有632个箱盒、32架信号机、4.3万个电缆槽盖板。

  说话间,4名作业人员开始做准备工作。谢文介绍,诊断设备与医生给病人体检相似,信号作业人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信号医生”。按照规定,天窗点由行车运转室下达命令,一般安排在凌晨以后,期间所有动车停止运行。

  25日0时

  收到天窗时间点

  “即使在春节假期,我们仍安排了2个天窗点,对城际线路的信号设备进行检查。”谢文说,作业人员每月对隧道内的所有设备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巡视,每半年对隧道内的所有轨道电路和信号机箱盒开盖测试,确保线路运行安全。

  “调度命令下达,天窗给点时间为0时到4时,听到请回答……”25日0时,电台里传来调度命令下达通知。34岁的信号工长冯果立即用专用联络电台回复,向楼内联络员报告进入隧道内的每一名作业人员名单和每一件工机具和材料编号。

  25日0时30分

  进入隧道内部

  0时30分,确认完毕后,冯果打开屏蔽门,一行人依次进入隧道内部。“我们今晚在洞井站至湘府站区间上行作业,隧道内灰尘多、湿度大,还有不少作业点有危险,一定要做好安全措施。”冯果把安全帽、口罩递给记者示意戴上。

  隧道温度比地面还低5℃,湿度达到85%以上,记者才走不到100米,就感到一股阴冷潮湿的气体扑面而来,凉飕飕的风呼啸着钻进棉衣,呼吸比地面消耗更多体能。“今晚隧道里有灯,我们还算幸运。”冯果说,“有时因工作需要隧道关灯,我们只能依靠头灯的光源,在弥漫着大量灰尘的空气中前行,能见度不足2米。”

  25日1时

  检查电缆箱盒

  凌晨1时,一行人来到一处信号机前,作业人员开始各负其责地作业。

  “因湿度过大,干燥剂只能顶用40天便溶解为液体,需每隔一段时间反复投放。”一边说着,冯果一边打开电缆盒,检查配线是否有损伤。他在每个箱盒内都投放了两包干燥剂,用毛刷刷干内部的线路设备,保证箱盒内干燥。

  “电流169毫安,正常。”在轨道上,两名作业人员用在线测试仪对轨道电路进行测试,将测试数值记录在卡片上,随后将卡片放回箱盒内。“电路设备电流有正常范围,他们将每次测试的数值进行记录,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检查完一个电缆箱盒,冯果拿来玻璃胶,在箱盒边缘涂上一层,再压紧装上螺丝,“户外线路只要上螺丝,而隧道内还得加涂玻璃胶防潮,进行密封处理。”

  25日1时30分

  处理信号机灯丝报警

  “XF-D信号机灯丝报警,请处理。”1时30分,楼内联络员收到系统提示,通过电台给现场发送指令,冯果打开对应的一处5显示的信号机,刷干里面的灰尘,逐一检测每一个线路设备。

  “信号机类似于红绿灯,除了红、绿、黄三种常见颜色外,还有绿黄、红白等多种组合,将行驶、提速、减速等多种指令传递给列车。”冯果说,“为确保安全,信号机采用十字形的主副灯设计,即使主灯丝坏了,副灯还可正常使用,不影响列车运行。”经过再三确认,冯果处理好该信号机的灯丝报警,并反馈给楼内联络员。

  “里面空间狭小,你们进来要注意头部。”为了检查月台下面的信号电缆,冯果钻进月台下的架空层,这里不足一个成人站立,他几乎是半蹲着趴伏在设备上,依靠头灯微弱的灯光,逐一检查每一根信号电缆,以及槽盖防松脱情况。

  25日4时

  清点人员工具

  在经过4个小时、来回8公里的作业后,一行人返回洞井站,走出隧道,进行人员、工具清点。

  “哪怕是一把扳手,我们都有单独的编号,在离开隧道后得逐一清点。”冯果说,“动车组速度快,一把小小的螺丝刀都可能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如果有作业工具遗落在隧道内,我们全组人都必须返回隧道,直到找出来才能收工。”清点无误,冯果再次和楼内联络员确认,现场作业才算完毕。随后,他们还将返回单位驻地,进行当晚作业的完工会。

  “今年春运期间,我们段3000余名职工全部在岗,确保线路信号设备正常,保障旅客正常出行。”广铁集团长沙电务段相关负责人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