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县:300余位村民集体跨年吃年夜饭

来源:红网 作者:付姣龙 编辑:于佳丽 2017-01-28 14:11:23
时刻新闻
—分享—

祁东县黎照村祠堂外,摆了22桌,每户分一桌。

正中间老爷爷已经95岁,五代同堂在村里吃年夜饭。

村民集体向95岁老爷爷敬酒,说新年祝福语。

年夜饭后,小朋友自告奋勇给乡亲们表演各自擅长的才艺项目。

  红网祁东1月28日讯(通讯员 付姣龙)坐在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村里乡亲们一起集体跨年吃年夜饭,30岁的刘玉林还是第一次体验。除夕夜,湖南省祁东县风石堰镇黎照村祠堂格外热闹,所有村民全部聚在了村祠堂,22个八仙桌齐摆在禾坪,架起大荷叶锅,该村近300人集体跨年吃年夜饭。

  刘玉林是特地从祁东县城赶回村里,他是半个月前接到村里电话,得知全村集体过年消息。“感觉年味越来越淡了,村里就剩下一些老弱妇孺,村支书刘龙生和一些有威望的老人们提议今年村集体跨年,村里所有举家外迁县城和在外读书定居的乡亲们都赶了回来。”刘玉林说,最远的有深圳的,近点的就是省城长沙、衡阳市,比如村里有一家女儿嫁在衡阳市,在一所高校教书,平日里都是初三回家拜年,得知村集体跨年后,就除夕夜之前赶了回来。

  村支书刘龙生说,村民对集体跨年活动非常支持,当时有的村民已经到了远在外地定居的子女家中,不但自己回来还将子女也带了回来,已经远嫁他乡的也都携夫带子赶回,甚至一些年老体弱者在晚辈的搀扶下到了祠堂吃年夜饭,最高龄的老爷爷已经95岁。

  院子里,黎照村集体跨年夜饭桌上,年龄最大的老人已经95岁,五代同堂坐在一桌,最小的还在怀里抱着,他们坐在五星红旗下吃年夜饭,大集体热热闹闹,有说有笑。年夜饭后,村里乡亲们自告奋勇唱起了卡拉0K,在校的小朋友也参加才艺表演。

  这就是祁东人的年味,全村年女老少,聚在一起吃年饭,围坐一团追忆过去往事,品味着当下美好生活,感叹着找回了儿时浓浓的年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