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古丈:旺火热茶暖心窝 老人脱贫笑开颜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石立新 编辑:刘飞越 2017-01-29 11:38:28
时刻新闻
—分享—

苗家阿妹打腰鼓迎新春。

敞亮浪漫的婚房。

龙光树和老伴梁香妹打扫自家新房子。

老人们三五成群,身着靓丽苗服准备去参加村部活动。

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通讯员 石立新 湘西报道

  天刚蒙蒙亮,在山城古丈默戎镇牛角山村,61岁的龙光树和老伴就从酣甜的睡梦中醒来,赶早为家人准备新年的第一顿饭。

  这是龙光树搬进新家的第一个新年,为了庆祝,一家人特地买了一千多元的烟花鞭炮,光是前坪上的鞭炮碎屑就堆成了小山。门上贴满了大红春联,门口挂上了喜庆灯笼,新年气氛尤为浓烈。

  等孩子们吃过饭出门参加村上的迎新活动,龙光树和老伴梁香妹拿起扫帚,开始打扫自家的新房子。这是两老奋斗大半辈子的成果,两层楼投入十多万元,依着公路边,装扮亮堂堂的,不失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看见有人来访,夫妻俩笑容满面地迎出门来,互道声“新年好”后便热情将客人引进门,一炉旺火暖人身,热腾腾的古丈毛尖茶、香糯可口的糍粑、讨人喜的糖果,两人一个劲地招呼着。

  装裱精致的婚纱照、整洁靓丽的梳妆台、浪漫多彩的气球……打开儿子的婚房给旁人介绍时,两老更是笑得合不拢嘴。“瞧,苦尽甘来,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

  如今的自在日子,龙光树从没想过。龙光树夫妻养有三儿一女。如今大的已是36岁,小的也有27岁。小时候穷,嚼过茶油渣,拿葛根当饭吃,也曾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

  “妻子身体不好,常年靠自己打点临工,补贴家用。”龙光树说,家庭负担大,每每到孩子新学期要交学费的前几晚,夫妻俩都彻夜难眠。

  重拾三亩茶叶地,养鸡养鸭,和其他村民一样,近几年,龙光树一家人的生活慢慢发生改变。他加入了村上的茶叶专业合作社,精心打理几经荒废的茶叶地种植绿茶,政府产业扶持资金、卖茶叶加之年底分红,据他初步计算,年收入已近两万,彻底脱了贫。

  牛角山村村主任龙光兴介绍,近年来,全村发展有机茶叶、生态养殖、文化旅游、特色餐饮等特色产业,游客纷至沓来,村民们纷纷开办农家乐,发展产业,腰包开始鼓起来。2016年年底,全村已实现精准识别贫困户99户305人彻底脱贫,“2017年,全村将撸起袖子建设小康。”

  相关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古丈共整合部门资金5.1亿,完成2117户7736人减贫目标,实现了精准扶贫信息化管理、精准化跟踪。2017年,古丈将以脱贫摘帽为目标,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年63个村6180户19293人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