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洪水重灾区新华垸新春见闻:灾区过上“温暖年”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楠 编辑:刘飞越 2017-01-29 14:52: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1月28日电(记者周楠)挂上红灯笼、贴两副春联、放一挂又大又响的鞭炮,打开厨房门,鸡鸭鱼肉香气四溢……在经历了惊惶的盛夏、忙碌疲惫的秋冬之后,腊月三十这天,湖南洪水重灾区新华垸居民施凯云放松下来,和家人一起庆祝“温暖”新年。

  站在施凯云家两层老旧楼房下,放眼望去,正前方约600米就是2016年7月10日垮堤的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新华垸溃口。7月,高洪持续压境,溃口一冲开,滔滔洪水涌入这个居住了2.7万余人的万亩大垸。在洞庭湖区,垸指的是外面建一圈堤坝、中间围着村庄和农田的地区,就像湖中围出来的院子。所幸水势不快,垸内人员得以安全转移,不过大片庄稼被淹没,不少老旧房屋在洪水中垮塌。

  事发时,60岁的施凯云一度不顾自家物资,骑车到溃口帮忙抢险。洪水退去,他傻眼了,52亩水稻、棉花和蔬菜全部绝收,大半年辛劳全部打了水漂。这个在村里以勤劳本分著称的老农坐在地里号啕大哭。良久,他拍拍屁股上的泥,站了起来,拿起锄头,要从剩下的半年光景找回失去的收成。

  镇里干部连续送来水稻秧苗、蔬菜种子、大米油盐后,只要不下雨,老两口子开始每天四点多钟天不亮下地,天黑了才收工回家。8月,记者第一次见到施凯云,脸色憔悴的他挥舞着锄头说,“受灾的人那么多,不能都靠政府,我们自己也要努力。”

  临近过年,施凯云算了一下账,“19亩稻谷卖了一万块,10多亩蔬菜也卖了一万块,这两天菜价贵,春节还能卖一万块。”收获让他脸色红润了不少,他指指楼梯间里挂满的腊肉、腊鱼、腊鸡和腊鸭,“这个年不愁了。”

  施凯云一家的经历是湖南洪水灾区加快重建、喜庆过年的真实写照。

  离开施家,开五分钟车,就是新华垸灾后重建集中建房点。这里建了59套房子,分4种户型,面积在90多至160平方米不等,安置倒房户和D级危房户。59套房屋中,除了32套要正月底交付外,27套已交付使用。

  治河渡镇党委书记张水锋告诉记者,灾后重建半年来,镇里干部几乎没有休息过,从国家到省市县各级拨款上亿元,支持垸内重建,多年破烂的道路和水渠得以重建,垸内的面貌焕然一新。临近过年这一周,干部们来不及准备家里过年,给3000多户受灾群众发放慰问金,到困难群众家中挨家挨户拜年,有的甚至还自掏腰包,拿出100元到500元不等,给困难群众发红包。

  “受灾的时候,心里发慌,不知道怎么办,后来种田种菜,辛苦了大半年,从没想过还能过上一个满意温暖的年。”中午阳光灿烂,施凯云接到电话,又要去送蔬菜,他憨厚的笑,“在政府帮助和自己努力下,今年三十晚上好好喝上一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