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家过年】远行游子继辞年旧俗 挨家挨户送祝福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妹 编辑:王津 2017-01-30 09:33:37
时刻新闻
—分享—

辞年是一种民间风俗,指年前去亲戚朋友家走动的行为,有“辞旧迎新”之意。

对辞年活动最热衷的非小朋友莫属了,经常三五成群地挨家挨户辞年送祝福并讨要红包。

  红网平江1月30日讯(通讯员 王小妹)虽然外面的天地很大,但回到故乡狭窄的怀抱里过年时,却感觉这方小世界比天地更广阔。这似乎能很好地形容平江小伙汤卫国现在的心情。这位二十四岁的年轻人今年早早地从广东赶回家,此刻正在家中等待跟他一样在外打工的另外十几个小伙伴们。等人聚齐了就可以进行他们一年一度的活动——“辞年”。

  “除夕夜,我们村最热闹的活动就是‘辞年’了。”辞年是当地传承已久的一个传统活动,每年的除夕夜,当地在外读书或者务工的年轻人们就会聚在一起,挨家挨户去给十里八乡的长辈们“辞年”,送去旧年最后的祝福,自然今年也不例外。在小伙子汤卫国焦急的等待下,晚上七点多,人终于聚齐了,大部队便浩浩荡荡地出发,一路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汤卫国等年轻人所属的村子位于平原丘陵地带,因此房屋较为密集,这极大地方便了小伙儿们辞年活动的进行。对于辞年这项活动,不光是年轻人,长辈们同样是满怀期待。这不?小伙儿们一进门就看到桌子上摆满了零食,茶水也早已备好,显然长辈们早有准备。在随后的辞年过程中,这些年轻人跟看着他们长大的长辈细细地诉说自己在外面的生活,略过各种心酸失意,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报喜不报忧,而长辈们也能从晚辈絮絮叨叨的闲话家常中看到他们的成长,倍感欣慰。

  “小时候我爸就经常带着我和弟弟到处去辞年,那时候我最期待的就是‘辞年’了,因为每次都可以收到好多糖果。” 说到这里,这个帅小伙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现在长大了,这依然是我每年最期待的活动……当然不是因为糖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