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攸县传统民俗:大年三十家家户户敬神祈福

来源:红网 作者:夏开瑞 王兴夏 编辑:王津 2017-01-30 10:07:55
时刻新闻
—分享—

端举供品敬神祈福

端举供品敬神祈福

  红网株洲分站1月30日讯 (通讯员 夏开瑞 分站记者 王兴夏)湖南省株洲市攸县的大部分地方,尤其是农村,农历大年三十中午吃团圆饭之前,家家户户有一项必不可少的民俗仪式——敬神祈福。在攸县江桥街道茅坪村和宁家坪镇坪塘村,记者见证了这种传统民俗仪式的全过程。

  敬神仪式开始前,农户家男主人首先会点燃香火,分别插在神龛前、房屋大门的门框外边及厨房和猪圈牛栏屋的门框外,一般这些插香的位置都固定挂有一个小竹筒,点香的同时还会燃烧一些纸钱。点香火之后,紧接着就是在正厅的祖宗牌位前面现杀一只鸡(通常以公鸡为主),鸡血用碗盛着放到供桌上。在去毛、取掉鸡内脏之后,不得切碎,再将整只鸡放在锅里蒸煮,熟到八九分之后即可取出。与此同时,还需蒸熟一整块的新鲜猪肉、一碗新鲜的米饭。这三样供品准备停当,点燃香烛,准备鞭炮、纸钱,再把供品(通常为这几种供品,不同地方略有差异)整齐放在专门用来祭祀的方形供盘上。

  这种传统的敬神仪式,每年只在大年三十这一天举行,所以尤其重要。离中午敬神的时辰(一般在中饭前半个小时)差不多了,鞭炮首先放起来,主持仪式的男户主(通常为一户人家之中年龄最长的男性)恭敬的端着供盘,先在神龛前,再到户外,朝四方端举供品,以示祭祀家祖和四方诸神。所敬之处,不仅包括现在所居住的宅子,还包括牛栏猪圈等家禽栖息之地,甚至包括不居住的老宅,寓意在于保佑人丁兴旺家宅平安、五谷丰登六畜繁衍。

  古人云: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过大年敬神祈福,攸县农村家家户户隆重的敬神仪式,所折射出来的是这种民俗仪式在老百姓心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