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苗寨篝火旺 唱首“孝心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李焱华 编辑:陈佳婕 2017-01-31 10:38: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李焱华

  1月29日下午1时许,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洗溪镇芭蕉坪村文化广场上,当张启帅、张宗其等人宣读了刚刚制订的村规民约后,现场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随后,安排了“孝心宴”,让村中老人和大家一起吃顿晚饭,并为10位80岁以上的老人和5个在校大学生送上红包。

  “世祖规定孝为先,美好传统代代传,欣逢佳节孝心献,八旬老人笑开颜。”85岁的山歌手张宗林即兴演唱了一首山歌。

  芭蕉坪村是一个典型的苗族聚居村落,全村110余户460多人。500多年来,芭蕉坪村世代以孝为先,没有发生过虐待打骂老人事件。在如今打工潮中,寨中没有一位空巢老人。

  今年春节,张启帅、张启亮、张启深、张宗其、张宗兵、张恩爱、张恩国等在外发展的年轻人,牵头组织“情系家乡、感恩亲人”春节团聚联欢活动,村中群众踊跃参与。在筹备活动时,张启帅提出:“村里外出务工的有260多人,仅仅组织一次活动,慰问下老人,还是远远不够,要把这些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形成制度,传承弘扬下去。”

  听了张启帅的发言,大家感同身受,并提议制订村规民约,营造良好社会风尚,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赞成。

  从腊月开始,大家一边筹备“孝心宴”等活动,一边起草村规民约。筹备组在充分听取村民的意见后,形成了村规民约。1月29日这天,把家家户户的代表请到村里的文化广场,逐条宣读,逐条讲解,并全票通过。搞活动,办节目,都要资金支持。村民们纷纷集资,短短几天时间,共集了78000元。

  在村规民约中,除了生产生活、村风村貌等方面的内容,最受群众欢迎的是倡导尊老爱幼,以孝为先,奉行孝道文化,包括赡养老人、困难老人救助、关心空巢老人等相关内容,还规定了凡是不赡养老人或虐待老人的,所犯者家庭的红白喜事全寨人不帮忙、不参加的惩罚措施。

  入夜,苗寨的坪场中,烧起了熊熊篝火。村里的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的盛装,步入坪场跳舞、聊家常、唱山歌。山歌手符菊英唱道:“为人都要有孝心,多报爷娘父母恩。孝敬爷娘有四两,子女将来孝半斤。年轻莫嫌白头老,很快轮流到我们。为人子女做人孙,孝敬公婆要尽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