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三:通道“月地瓦”集体相亲

来源:红网 作者:粟汇华 张红 编辑:王津 2017-01-31 11:17:25
时刻新闻
—分享—

通道独坡月地瓦“侗寨情人节”

通道独坡月地瓦“侗寨情人节”

通道独坡月地瓦“侗寨情人节”

  红网通道1月31日讯(通讯员 粟汇华 张红)1月30日,大年初三,位于湘桂黔3省(区)交界处的通道独坡镇坪寨、上岩侗寨热闹非凡,一年一度庆祝新春的“月地瓦”活动在这里举行。

  “月地瓦”是侗族一种十分古老而富有特色的婚恋习俗。“月地瓦”活动中小伙子讨酒,姑娘们唱侗家“哆耶”,晚上进行合拢宴和行歌坐夜等集体活动。“月地瓦”以各种活动形式贯穿全年,促成无数美满姻缘,是侗族名副其实的“情人节”。

  “月地瓦”习俗,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村寨的大多数年轻人外出打工,这项活动也曾中断。由于本村姑娘在外地与人相识结婚的增多,本村的单身小伙增多起来。从2008年起,上岩村与坪寨村一起恢复每年的“月地瓦”活动,为年轻人在本乡本土相识相亲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据村里人说,仅去年,两个寨子就有10多对年轻人喜结连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