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春节找年味:离开麻将桌,跟着去舞龙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陈佳婕 2017-01-31 15:19:46
时刻新闻
—分享—

农历正月,湖南娄底古台村,村里的舞龙队正挨家挨户拜年。

舞龙队唢呐开道,锣鼓喧天。

龙时而飞舞,时而盘旋,上下翻飞,威风凛凛。

舞龙完毕,小孩子争相抢靶子,举龙头。

鸡年春节,村里打麻将的少了,出门跟着舞龙队的人多了。

  红网娄底1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往年春节,家人团圆、亲友聚会的场合,或是一堆人围着打麻将,或是三五几人低着头玩手机、抢红包。今年春节,在湖南省娄底市涟源石马山镇古台村,时刻新闻记者发现,打麻将的人少了,抢红包的味儿淡了,出门跟着舞龙队的人多了。村里的舞龙队挨家串户拜年,唢呐、锣鼓喧天,好不热闹。

  村民聂先生带着老婆孩子一直跟在舞龙的队伍里,他说:“走了大半天了也不觉得累。以前过年大人们只顾玩麻将,今年不打牌了,带小孩出来看看,要让他们知道什么才叫过年。”在外地工作回家过年的雷先生说:“这是民俗文化的传承。不仅老少咸宜,大家说说笑笑,也其乐融融,年味其实就在这里面。”

  农历正月,舞龙耍狮是村里的传统习俗,几乎每个村委会都有龙狮队。胡大爷每年都会跟着村里的龙狮队去拜年。他欣喜地看到,今年出来舞龙的年轻人明显多了。“我们年轻的时候,一到正月,只要舞龙队一到,那是人山人海。鞭炮锣鼓一响,青壮年一吆喝,那龙舞起来,就好像在海上翻腾。近年来,舞龙那真叫一个寡淡,家家户户都在打麻将。”胡大爷希望,年轻人要多陪陪父母,带他们一起出来,把舞龙耍狮变为春节长假的“主题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