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酿酒师种植两百多亩杨梅酿制天然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王娉娉 2017-02-01 09:28:46
时刻新闻
—分享—

姚定平在杨梅树下介绍种植杨梅、采摘杨梅的经验。易博奇 摄

  人物名片

  姚定平,宁乡县横市镇人,60岁,有杨梅园220亩,曾获评宁乡县种植大户,自酿杨梅酒,洞藏五万斤。

  新年愿景

  愿每一个人都踏实真诚地迎接每一天,用心做好手中的事,在付出中收获满足感。

  长沙晚报记者 胡兆红

  这是才进入鸡年后的一天,姚定平像往常一样“巡视”漫山的杨梅园,冬日暖阳将他的身影拉得很长,他指指高大的杨梅树,“现在虽然看不到杨梅,但杨梅的味道已经被我珍藏!”他珍藏的杨梅味道,指的是他洞藏的杨梅酒。

  这些酒,都是他酿制的。姚定平与杨梅结缘,已快二十年。2000年他在宁乡县横市镇利民村种植杨梅,经过多年经营,已将果园打造成长沙最大规模的杨梅种植园。每年丰收时节,杨梅娇艳欲滴,但杨梅采摘期短,采摘不及时,就烂在了山里,“漫山遍野都是血色,让人心痛。”后来姚定平决定用杨梅酿酒,“杨梅就像是我珍爱的孩子,杨梅酿酒就好像是它的生命得到永存。”为了保持杨梅的活性,姚定平在传统酿酒的基础上不断改良,以酿出他心中最天然的酒。

  当问及酿制杨梅酒最大的秘诀,姚定平说最大的秘诀是用心,做事如做人,付出与回报是成正比的。不但要用心,同时在嗅觉味觉等方面要灵敏,能随时感知杨梅酒发生的细微变化。正是这种嗅觉味觉的灵敏,让他在发酵期调控酒的发酵程度和口感时极为挑剔,以前他加入冰糖到杨梅汁中发酵,后来他舍弃冰糖改用蜂蜜,“冰糖与蜂蜜的最大区别,就在于蜂蜜是自然生成的,有活性。这种活性,决定了酒的不同。”

  这种用心还体现在杨梅的种植上,“三分工艺七分原料,没有好的原料,好杨梅酒就只能是梦想。”与一般杨梅有白色的果蝇虫不同,姚定平种植的杨梅没有果蝇。这是什么原因?秘诀就在于每年冬天在杨梅树下的土壤里除虫消毒,这项工作费事费力,上万株杨梅树,要耗费大量人力。但姚定平在所不惜,对于杨梅,姚定平有足够的耐心与责任感。

  “制酒的每一环节都非常重要,就像对待新生儿一样,需要用心呵护。只要每个环节到位了,就交给时间,时间会沉淀出最好的味道!”姚定平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