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洞”,你是那么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编辑:王娉娉 2017-02-01 09:39:4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9日中午,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杨再康和母亲在为客人炒菜、做饭。2016年5月初,杨再康和老婆放弃在浙江打工,回家开办苗家乐。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伟锋 通讯员 龙艾青 吴红艳

  汽车喇叭声,打破了梨子寨的宁静。晨雾渐退的苗寨,开始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正月初三上午9时不到,两台挂着鄂A牌照的越野车稳稳地停在寨门口的停车场,老老少少一行8人走下车来。

  “空气很好哎,真的是天然氧吧”,一位老人刚站稳脚,立马来个深呼吸。

  “最近几年很多媒体都在传播十八洞村的故事,今天特意来看看”。老人告诉记者,她是武汉大学的退休老师,冲着十八洞村的名气,刚过完年就带着儿子、媳妇、孙子从武汉赶过来。

  顺着整齐的青石板路,老人一行开始探寻十八洞村的新奇。

  此刻,苗寨家家户户大门敞开,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任何人都可以进来。随意参观、拍照、闲谈,只要你愿意,主人都热情欢迎。

  龙满星,一位出嫁广东肇庆的湘西人,已有整整10年没回老家了。今年,她带着婆家的兄弟姐妹10多个人,大年三十晚上在肇庆吃了团年饭就开车往十八洞村赶,一行人在寨子里一住就是3天。

  “苗寨很有特色,黝黑的木板房、竹篾泥巴墙、整齐的石板路……”龙满星爱人告诉记者,肇庆也有很著名的景点,但都是自然景观,远比不上苗寨的风情、韵味,值得细细琢磨。

  游人渐多,路边的小摊也热闹起来。来一碗绿豆粉、或挑一串苗家酸萝卜、或烤一块糍粑,顺手拿把椅子往坪地上一坐,就着浓浓的年味下肚,这便是一道风景。

  浙江的薄金根,已是第二次来十八洞村。去年一个人到这里,就喜欢上这里的清新与宁静。今年,他带着家里12个人组团来十八洞村游玩。远处的群山、挺拔的古树、鳞次栉比的房屋、淳朴的民风,都是薄金根抛给家人的诱惑。

  临近中午,杨再康的“苗家乐”人头攒动,灶台上翻炒的腊肉,刺激了游客的味蕾。不等桌凳摆齐,有人迫不及待地用手抓起一大块腊肉塞进口里,完全不顾嘴角汩汩而流的油水。去年五一才迎客的苗家乐,为杨再康挣回了2万元纯收入;生意好的时候,他还得请上10个人来帮忙。

  狭窄的石板路上,来来往往的游人牵成了一条长线。这条涌动的“线”,把梨子寨28户,串成了一个团。

  午饭后,寨门口的停车场,被30多台车塞了个满满当当。从车牌看,广东、浙江、四川、湖北、河南、贵州、福建等省的都有。进出寨子的路上,游人川流不息。

  “村口的大停车场,200个车位已全部停满”。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吴式文放弃休息,在村上维持秩序。他告诉记者,“2016年央视连续报道后,十八洞村的旅游就火爆起来。去年1年的进村游客超过25万人次。”

  下午3时,从梨子寨出村,仍有成排的车往村里开。村头的岔路口,有专人指挥交通,控制进村入寨流量。

  “去年春节,寨子里搞了一些民俗活动,人气很旺。村口的国道上排了5公里长的车龙,摩托车都走不动。”吴式文坦言,“今年不敢搞了,人太多,根本容不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