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隆回县湴塘村:文明新风拂面来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刘惟烜 2017-02-01 10:58: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隆回2月1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1月31日,正月初四。笔者走进湖南省隆回县司门前镇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湴塘村,这里是省妇联定点扶贫村。自2015年3月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通过产业和精神文化扶贫后,一边引入资金改善基础设施,一边引进优质产业为村民增收“造血”,同时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都丰富起来了。腰包鼓了,生活精彩了,村民们脸上乐开了花。

  该村党支部书记邹喜玉介绍:“以前村里基本没有娱乐活动和场所,天一黑,路上很少有人行走,各自在家里忙活,村里冷冷清清。”现在,村里的妇女每到夜晚,就自发集合到村民活动中心广场,伴随着音乐的节奏踏歌起舞,大妈大娘媳妇们摆动起腰肢,跳起了广场舞,小孩们在一旁奔跑、嬉戏。

  为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为村民开展活动提供场地,在2015年已建成的“五保之家”项目的基础上,该村完善和拓展其功能,将村民休闲健身、技能培训中心、留守儿童之家暨村图书室、妇女之家、志愿者服务站等纳入到“村民活动中心”;修建宣传长栏,设立“儿童快乐家园”活动室,配置电脑、电视机、儿童玩具、儿童读物;“知心屋”项目落户,改扩充村农家书屋,增添电视、阅览桌椅等配套设施设备,图书总册数有4000多册。

  该村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每家每户制作家风家训牌;在全村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评出了“最美家庭”“最美婆婆”“最美媳妇”“热心公益之家”“最清洁家园”;为村民健身队购置腰鼓;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购置志愿服装、帽子及标识;为环保小卫士购置环卫服、帽及标识;组建了党员义务服务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村还成立了治安巡逻队,定期开展治安巡逻活动;成立互助救济基金会,发扬邻里互信、互助友爱的良好风气。扶贫工作队发挥妇联扶贫的优势,开展村风文明建设,在精神上拔穷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