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侗族姑娘回娘家 戊梁山下唱“双歌”

来源:红网 作者:粟定远 王院儒 编辑:刘惟烜 2017-02-01 16:01:38
时刻新闻
—分享—

姑娘们挑着装有祭祀品的竹篮,回娘家祭祀祖先。

唱“双歌”。

大型哆耶。

  红网通道2月1日讯(通讯员 粟定远 王院儒)2月1日,侗族首届“双歌节”在戊梁山下的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团头村举行,吸引了周边群众及游客近千人观看。

  2010年6月,通道侗族“双歌”被列入怀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主要分布在通道县牙屯堡镇、播阳镇、县溪镇、独坡镇和双江镇等侗族民族村寨聚居区,当地侗族同胞以“节”“会”形式欢聚、侃古、玩山、对歌、交友、谈情,被誉为“湘桂黔边区民族生态博物馆”,有300多种唱调。

  当天,“送篮回娘家”拉开了“双歌节”的序幕。十来个侗族姑娘穿着节日的盛装,挑着装有回娘家祭祀物品的竹篮,走山路,过小桥,进古老的寨门,来到娘家古豹村,祭祀自己的祖先。来自团头周边村寨的10支老少中青代表队,精选了近30种唱腔,进行“双歌”表演。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千人哆耶、百家宴、拦门酒等独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极具传统的民族歌节,吸引周边群众和游客驻足观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