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通道侗族群众“祭萨”迎春祈福

来源:红网 作者:粟汇华 张红 杨鸿新 编辑:刘惟烜 2017-02-02 09:19:38
时刻新闻
—分享—

德高望重的寨佬带领金童玉女及广大村民抬着祭品和花轿绕寨祈福。

德高望重的寨佬主持祭祀活动。

侗族大歌表演。

广场舞表演。

合拢宴传菜仪式中。

侗族合拢宴。

  红网通道县分站2月2日讯(通讯员 粟汇华 张红 杨鸿新)“我们是从广东江门过来的,听朋友说在湖南通道过侗年很热闹,今天亲身体验到了。第一次品尝侗家美食,真的很好吃。”在通道坪坦村“祭萨节”合拢宴上,一位来自广东江门的游客接受笔者的采访。大年初四,1月31日,通道坪坦乡坪坦古侗寨内芦笙阵阵,歌声悠扬,时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原来,侗族最古老、最庄严隆重的“祭萨”活动在这里举行。当地群众及省内外游客一千多人参与活动。

  坪坦乡坪坦村支部书记吴建懂介绍,“萨”是祖母的意思,是侗族群众最崇拜的女性神和保护神。在侗族地区,每个侗寨都建有“萨坛”,每年全寨人都要共同“祭萨”,祈福村寨平安兴旺,百姓团结幸福。

  活动当天,天刚蒙蒙亮,侗寨便沸腾开来,大家忙着准备祭祀用的礼品,家家户户男女老少纷纷穿上盛装,祭拜他们最崇拜的“萨”神。上午11点,德高望重的寨佬带领金童玉女及广大村民,抬着祭品和花轿绕寨祈福,最后回到“萨坛”进行祭拜。仪式完成后,寨佬将“萨”赐食物分给大家,吃了“萨”赐的食物,将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随后,村里的文艺队、芦笙队、侗族大歌队、老年萨歌队,向来自邻近的村民及远方客人献上芦笙舞、耶歌、侗族大歌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艺表演。场面热闹非凡,游客们纷纷按下了快门,并参与到千人哆耶当中。合拢宴上,村民们还为到场的嘉宾及游客唱起了敬酒歌,整个活动在村民热情的“浅啦嚄嚯,饮啦嚄嚯”劝酒声中落下帷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