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吉首:百狮齐聚德夯苗寨

来源:红网 作者:石家祥 编辑:刘惟烜 2017-02-02 14:22:19
时刻新闻
—分享—

141906366755487337.jpg

百狮闹苗寨。 刘哥 摄

171519587869635490.jpg

百狮来拜年。 刘哥 摄

IMG_4728.JPG

各路狮队相会。

IMG_4825.JPG

登高绝技。石家祥 摄

IMG_4738.JPG

苗族技艺表演。

IMG_4686.JPG

苗族鼓舞表演。 石家祥 摄

  红网吉首市分站2月2日讯(通讯员 石家祥)“初四乾州春、初五百狮会、初六唱东歌……十五火烧龙。”2月1日(农历正月初五),2017“吉周吉年——玛汝吉首过大年”“苗狮雄风”矮寨百狮会在矮寨镇德夯村举行。

  舞龙舞狮,且歌且鼓。锣鼓声、喇叭声、吆喝声、歌声、笑声,不绝于耳。

  百狮会是湘西苗族一项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娱乐活动。当日上午十点开始,近百匹苗狮从周边临县乡镇及本镇各村各寨陆续汇聚而来。猫头狮、麒麟、中原狮,各路“狮子”前来聚会。相互陌生的“狮子”见面,定会摩拳擦掌、张牙舞爪巧斗一番,试试对手的深浅。相互熟悉的“狮子”,则挨在一起亲热地嬉闹。几番巧逗后,各路“狮子”跃跃欲试,轮番走上擂台,登高献祥瑞。

  在一阵震耳欲聋的铳声中,“狮子”从四面八方涌向比武场,奔腾跳跃,仰天长啸。场上,到处设置着障碍和陷阱,“狮子”得跳过一个个障碍和陷阱,奔向最高处的百狮台。群狮舞动、登高竞技等表演,给寒冷而寂静的德夯苗寨带来了热闹的气氛。整个苗寨沸腾起来,锣鼓声阵阵,观众的欢呼声不绝于耳,回荡在美丽的德夯峡谷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