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连续多年在岗位上过年 只为一份踏实

来源:红网 作者:朱红梅 编辑:刘惟烜 2017-02-02 15:50: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同事准备饺子

  红网长沙2月2日讯(通讯员 朱红梅)2月1日,大年初五。在长沙乘警支队值班室,笔者见到了张卫东。花白的头发,略显疲惫的面容,掩饰不住他对工作的热情。他从除夕开始值班,到当天为止,已是值班的第六天。

  56岁的张卫东是长沙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支队长。37年的从警生涯,值乘列车近30年。在火车上奔忙不休,东至上海,南达三亚,西至成都,北达北京,足迹横跨大半个中国。他说,从上世纪80年代无水无电无窗的闷罐车,到90年代的绿皮车,再到21世纪初的空调车、直达车,再到前几年飞速发展起来的高铁动车,旅客乘车环境越来越好,治安秩序越来越平稳,在大家的努力下,去年发案率大幅下降,但警情日新月异,丝毫不容懈怠,需要不断调整打击和防范策略。

  自11年前走上乘警支队领导岗位,成为这个有着200多个民警的基层单位主官以来,每年春节值班,张卫东都主动留守,要么替家里有困难的民警上车值乘,要么把其他干部“轰”回家过年,显得有点“不近人情”。这看似冷冰冰的强制命令,其实是热乎乎的爱警情。

  在单位值班,他习惯坐在值班室。掰着手指,他告诉笔者,除夕和正月初一、初二这3天,全支队有66位兄弟必须在列车上度过。

  “过年了,在火车上执勤的兄弟不容易,咱们加把劲,多包点饺子。”那几天,为了让大家吃好喝好,他和几位留守民警一起,洗菜、切菜、炒菜;和面粉、擀面皮、包饺子、做包子,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保证每顿都有热气腾腾的饭菜上桌。

  满盆的水果,火红的糖,满满当当摆满了值班室的茶几。他和值班的民警围坐一炉,慢慢地吃着,说一说工作,聊一聊生活,喜气洋洋。不时有退乘、出乘的民警,加入到吃饭的队伍中来。问声好,道声贺,尝点糖果,吃个水果,他还不忘送上自己创作的春联,就这样营造出温馨的年味,目送战友踏上征程,让大家感到单位就像一个家,他也由此感到踏实而满足。

  其实,37年的铁警生涯中,张卫东基本没陪亲人吃过团年饭。儿子出生时,他在广州出差;父亲去世时,他在湘乡;母亲去世时,他在益阳。说起这些,他有些黯然,但马上说:“我的父母不在了,同事的父母还在;我尽量多加点班,他们就可以多陪陪父母。”

  正说着,值班室的门被敲响了。湖南桃江的罗先生夫妻俩,手捧写有“急民所急,雷厉风行”的锦旗走了进来。原来,1月26日,湖南桃江罗先生携新婚妻子小詹,从北京回岳父母家过年。在长沙下车时,罗先生才发现装有两万元现金的行李箱不见了,立即报警。乘警调查走访,认为在岳阳下车的一名女子错拿走行李箱的可能性比较大。看着急得直掉眼泪的夫妻俩,张卫东心里也不好受。他立即与网监部门联系,调取到在岳阳下车女子的车票信息,并将情况通报给了岳阳火车站派出所,请求协查。“一直惦记着这事。”不断地打电话协调,3天后,终于传来了好消息:在岳阳同行的努力下,辗转找到了错拿行李箱的李女士,物归原主。

  这时,又有民警来到值班室,领取武器警械,准备出乘。张卫东叮嘱他:“在车上一定要多巡视、多宣传。我们多辛苦一点,旅客的旅途就平安一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