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花瑶群众送“贺礼”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编辑:王娉娉 2017-02-03 08:57:4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周晓鹏 夏喜衡

  “这是陈总给我们送的新年礼物哩!”1月31日,农历正月初四,溆浦县葛竹坪镇山背村沈家湾花瑶古寨杨庭洪家里喜气洋洋,杨庭洪拿着一本《花瑶女儿箱》一边翻看,一边高兴地对来访的亲友说。

  杨庭洪家位于山背花瑶梯田核心景区,这里不仅有美丽的云端梯田,还有神秘的花瑶文化。2014年,溆浦县引进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开发山背花瑶梯田景区。项目实施以来,公司硬化了景区公路,培训了瑶族群众,并安排26名花瑶子弟到公司上班,200多名群众在项目工地务工。路通了,山外游客到景区旅游观光的多了起来。为让群众获得更多收益,公司又帮助杨庭洪等27户花瑶群众办起了农家客栈。去年8月,山背花瑶梯田景区等雪峰山旅游开发项目还被列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为鼓励瑶族群众发展旅游,农历正月初三,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陈黎明夫妇率60多名员工,带着大米、食油、水果、糖果等过年物品,来到山背花瑶梯田花瑶群众家中送祝福,为他们加油鼓劲。

  “今年给大家送份特别的礼物。”艳丽的花瑶舞跳罢,香溢的拦门酒一喝,陈黎明夫妇拿出200多本由花瑶文化守望者刘启后先生挖掘整理的花瑶挑花艺术专著《花瑶女儿箱》,送到群众手中。“花瑶文化是块宝,群众致富少不了。”接过礼物,看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挑花”传统图样编进了书中,杨庭洪兴奋地说,“有了这本‘宝典’,以后有人来旅游,我们也可以当导游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