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后上班第一天】湖南环保厅念念不忘的“小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陈雪骅 2017-02-03 22:14:58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长沙报道

  2月3日,春寒料峭,湖南省环保厅广大干部职工迎来了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办公室内,省环保厅监测处处长向建福正组织人员研究相关事项,着手对去年4月开始试行的《湖南省环境质量监测工作考评办法》进行修改。让向建福高兴的是,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全省环保系统把“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写进了2017年全省环境保护工作思路,环保的“小目标”变成全省的“大事件”。

  大厅电子显示屏上,除新春祝福外,新增了一些内容:

   “让每个村喝上安全干净的水,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蓝的天、更绿的山、更清的水,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

   “扎实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向纵深发展,向‘一湖四水’延伸,向大气、土壤和农村环境保护拓展,力争打赢环境治理战役”。

    ——这两句话摘自《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环保厅2017年环保工作要点。

  全省14个市州所在城市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不低于80%、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85%以上、全省范围内淘汰11万辆黄标车……这是湖南省环保厅的“小目标”。

  如何完成这些“小目标”?湖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介绍,2017年环保工作要抓好“12345”,即“一个引领、二个坚持、三个转变、四个考验、五个重点”。

  “一个引领”:以生态强省建设引领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形成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生态文明制度机制健全,生态文件建设指标达标,生态文明建设得到人民群众普遍认同。

  “两个坚持”:坚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突出短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提高环境准入门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产业结构调整。

  “三个转变”是工作思路的调整,王一鸥指出:环保部门不能再唱“独角戏”,要切实抓好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建设,推动形成各级各部门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根据《环保法》的规定,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污染物总量减排一排排数字,变成老百姓的切身感受,增强老百姓对生态环境保护获得感。

  “四个考验”:配合完成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织开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提高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确保环境安全可控,妥善处理突发环境事件;加强党风廉洁建设,确保不发生重大违规违纪事件。

  “五个重点”:严格环境准入管理,严控污染物排放,实行源头严控,严格环境准入制度,强化规划环评;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切实改善环境质量,落实《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7年)》,出台实施年度方案;大力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确保环境安全,对位于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的建设项目一律从严查处;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机制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制度和法律保障,加快推进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探索建立大气生态补偿制度,争取将《湖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纳入2017年省人大和省政府立法计划;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夯实基础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