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药品流通相关人士建议:建立高效统一的药品追溯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陈露菡 编辑:王娉娉 2017-02-04 11:54: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戴丹 陈露菡)近日,中信二十一世纪(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发布通知称,自2017年3月1日起,公司将不再继续更新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系统。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药品追溯和药品监管码一度曾是行业关注度最高的事件。2016年1月25日,民营药店湖南养天和大药房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起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强制推行药品电子监管码,违反《招标投标法》的规定,涉嫌行政垄断。

  随后事件迅速发酵,独家运营药品电子监管码的阿里健康等开始受到关注与质疑。2016年6月,阿里健康移交脱离全国电子监管码。

  在湖南省药品流通协会秘书长黄修祥看来,阿里健康停止更新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并不是说今后国家不推药品追溯体系的建设了,“只是往后一步怎么走,有多种不同的声音”。

  一种新变化是,已有很多生产企业在搭建追溯平台了。“如果每一家相关企业都搞各自的药品追溯体系,就会出现各自为政的局面。”黄修祥认为,要做好药品追溯体系的建设,关键还应该由国家食药监总局进行顶层设计。平衡各方利益,做出一套成本较低且高效、统一的追溯体系。

  “去年湖南省药品流通协会各成员单位也曾开会讨论,我们希望,国家药品追溯平台建设由国家财政投入为主,不额外增加各相关方的负担。可借助第三方力量来开发平台,但这个第三方必须是独立的,只负责平台营运与建设。”黄修祥说,更关键的是,它能切实把假药、劣药、超过保质期的药品、回收(已销售)的药品彻底挡在这个追溯体系之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