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孕妇医生就地施救 急产孕妇平安分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王娉娉 2017-02-05 09:21: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王丹青 李昱

  2月4日上午,岳阳市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王松柏专程为怀孕近9个月的妇科医生刘芳送上迟到的“压岁包”:“刘医生,谢谢你!我们为你舍己救人的义举感到自豪!”

  事情得从大年三十,即1月27日说起。这天下午3时30分许,岳阳市二人民医院妇科医生刘芳放心不下科室重病人,不顾家人劝说,执意到单位加班。刚走到住院部与科教楼之间的过道上,就听到一个妇女急促的叫喊声:“救命啊!快救救我和我的孩子!”

  出于职业敏感,刘芳意识到这是碰到急产孕妇了。她一把松开爱人搀扶她的手,疾走过去观察。呼救者是一个产妇,痛得坐到路边的地上,裤子半褪,地上血迹斑斑。

  人命关天!刘芳不顾自己怀孕近9个月的高挺的肚子,跪在产妇面前,协助其家人帮产妇褪下裤子。她看到胎儿的头已外露在产妇两腿间,询问得知产妇是二胎分娩。情况紧急,如不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来不及进产房了,刘芳当即决定就地分娩。她徒手接住胎儿头,熟练进行接生。几分钟后,接生出一个女婴,刚出生的宝宝发出响亮的哭声。

  刘芳立即用产妇的棉裤包裹婴儿保温,同时指挥附近的医院保安人员喊来担架,一路安慰、护送,迅速将产妇和孩子推进产房。在严格消毒后,剪断新生儿脐带,并协助产妇娩出胎盘,直到母女都得到妥善处理。

  此时,刘芳才惊觉自己的肚子一阵阵地疼,胎儿不停翻动,出现不规则宫缩。经过吸氧和口服保胎药物,刘芳在医院留观到深夜。随后,继续口服保胎药物3天,症状才完全消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