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心理咨询师走进缅甸难民营(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王娉娉 2017-02-05 20:45: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卢欣)今天凌晨,心理咨询师路德到达长沙,结束在缅甸难民营进行心理辅导之行。从最初把炮声当烟花声,到清晨被操练声吓到心惊胆颤,她坦言,在缅甸难民营,有战乱的恐慌,也有生活的希望。

2017年1月24日,路德到达木瓜坝难民营,难民营位于中缅边境,分新旧两部分,旧的由茅草所建,新的为蓝色铁皮外壳。这里,离最近南坎战乱区不到20公里。

难民学校的厨房。

来到难民营第二天早上,“吼吼吼”声伴随着浑厚的男声响起。看到身高不到1.3米的孩子拿着棍子操练,路德感到很难受。

到中国留学成为难民学生和家长的希望。大年初一,家长们拿出花生、苹果,为路德准备丰厚的新年礼物。

在缅甸难民营,路德教授《三字经》,告诉孩子们“人之初,性本善”;她教授古老的中国智慧,告诉他们不要放弃希望;她不厌其烦地告诉孩子们,经历战乱,会产生一系列的心理问题,要正常对待,及时进行心理辅导。

难民区内部。

难民营小孩在踢“皮球”。

难民营的小孩。难民营大部分是妇女、儿童,成年男性很少,多为保安。

难民区三姐妹在切猪食。

路德和学生小林。12岁的小林(化名)一直跟着路德,用不流利的中文与她交流。小林说,她最大的愿望是学好中文,去中国留学。


[NextPage]

难民的猪圈。养猪是难民们为数不多的生活来源。

难民们的厨房。路德感叹,这种土灶,国内很少见。

难民医院。该医院只有一个护士,一个医生。

医院内匮乏的药品。

医院墙壁上简单贴着宣传母婴知识的宣传画。

难民学校的武官(右)。他笑得灿烂,说自己的梦想是世界和平。

中缅边境的商店。

路德临走前跟学生们拍照留念。那是早上9点,当地温度不到10度,她特意穿上厚厚的红棉袄,却发现孩子们穿着脏兮兮的薄外套,踩着人字拖,连袜子都没有。

站在中缅边境,路德看到插在桥上的中国国旗,看到国人养的狗施施然走过,看到旁边骑车经过的缅甸人,心安的同时,又有点悲伤:待在难民营的12天,她觉得自己是个过客,像蜻蜓点水,过后无痕,对难民们,这可能是一生。(以上照片均由路德提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