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虢正贵深入桑植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金亚平 编辑:王津 2017-02-06 09: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虢正贵查看贫困户钟为玉的精准扶贫标识牌,了解相关情况。

虢正贵在五道水镇调研青钱柳产业,参观青钱柳和茶叶精深加工厂。

虢正贵与贫困户向贤云的母亲算收入账,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在各方帮助下早日脱贫致富。

虢正贵听取桑植县产业扶贫模式介绍。

会议现场

  红网张家界分站2月6日讯(分站记者 金亚平)脱贫攻坚刻不容缓。2月5日,张家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深入全市脱贫攻坚主战场桑植县的凉水口镇、五道水镇和陈家河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清脱贫攻坚的艰巨性、紧迫性,齐心协力,担好担子,持续发力,充满干劲,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工作步伐与全国、全省同步,争取提前完成脱贫任务,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惠。市委副书记刘革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财政局局长吕毅参加调研。

  今年52岁的钟为玉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他的小木房旁边,刚刚建好了两层新房。缺少资金,是他贫困的主要原因。自从当地引进青钱柳茶叶产业后,他栽种了15亩,去年仅这项就收入一万多元,今年收入至少两万元以上。在他的新房里,虢正贵和他一起算起了收入账,说起这个,钟为玉笑容满面。

  五道水镇党委、政府采用“资源合作”的方式,引进企业在该镇原高家坪村采用“农户+基地+公司”模式,引导贫困户发展青钱柳茶叶产业。与钟为玉一样,该村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发展了该产业,少的收入也有两千多元。企业无偿提供苗木、肥料,农户以土地、劳动力入股,现已合作建成了800亩青钱柳种植基地,并修建了茶叶精深加工厂。虢正贵说,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才能带动贫困户长久脱贫致富,希望企业在精深加工方面下功夫,不断延长产业链,做好帮扶村民脱贫致富这篇好文章。

  在凉水口镇李家庄村,虢正贵察看了村部、阳光院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该村因地制宜,采取了“集中+分散+阳光院”的搬迁模式。为实现贫困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当地创新工作方法,结合李家庄资源特色和优势,着力发展西瓜、工业丝瓜、黄桃、藏香猪等产业,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组合拳”,带动搬迁群众增收致富,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

  当天,虢正贵还来到陈家河镇蔡家坪村调研,实地察看了猕猴桃产业基地,并到贫困户向贤云家看望慰问。虢正贵仔细询问他家收入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叮嘱当地负责人,向贤云家是非贫困村里的贫困户,要继续加大帮扶力度,通过党和政府的温暖帮扶,让他们一家增强生活的希望和信心。

  在蔡家坪村村部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虢正贵充分肯定了桑植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成绩。他说,当前脱贫攻坚已形成各方高度重视,扎实推进的良好局面,产业扶贫思路清晰,基层干部充满干劲,老百姓也充满期待,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但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时间也十分紧迫。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不可懈怠马虎,齐心协力,担好担子,持续发力,充满干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工作步伐与全国、全省同步,争取提前完成脱贫任务,让革命老区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对如何做好全市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虢正贵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注入真感情。脱贫攻坚不仅是一件工作,更是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体现在工作的全过程。只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群众、帮助群众,工作办法就会更多,落实政策措施就会更加精准。二要真正压实责任。市、区县、乡镇、村居各级都要切实负起责任,特别是要进一步压实结对帮扶和驻村帮扶工作责任,敢于正视困难,按照市委、市政府既定的决策部署落实每一项工作。三是工作目标和思路要进一步明晰。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理清脱贫攻坚工作的阶段性目标和思路,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以此检验各项工作是否到位,实打实帮百姓脱贫。四是要运用好政策。通过发放政策简本等形式,切实加强对各级各项脱贫攻坚政策的学习和宣传,让广大扶贫干部熟知、掌握各项政策,并细化落实到每一个贫困户,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并产生良好的效益。五是措施要拿准。致贫原因多种多样,要结合实际为每一个贫困户制定精准的脱贫措施。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关键,要依托当地资源、依托市场需求、依托本村能人、依托新的信息化营销模式,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同时,易地扶贫搬迁要因地制宜,“阳光三保障”要发挥作用。六是基础要打牢。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利用村支两委即将换届的契机,把一批服务意识强、思想境界高、致富能力强的能人选上来,全面提升村支两委和基层干部队伍素质,留下一支永不离开的、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好生活的服务队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