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期间消化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骤增 提防“节日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唐江澎 编辑:夏君香 2017-02-06 09:54:0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唐江澎)春节假期及上班后几天,长沙各大医院的门急诊十分忙碌,部分病房出现爆满。其中,肠胃炎、胰腺炎等“吃出来的”消化道疾病患者增长最多;因天气变化,走亲访友外出频繁,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不在少数。专家提醒,正月十五前市民都应重点提防这类“节日病”。

  大吃大喝致肠胃炎

  近日,13岁的小宇(文中患者均为化名)因上吐下泻住进了市中医医院(市第八医院)。医生问诊得知,他外出游玩时减了衣服,在小吃摊上一路逛一路吃,冷的、热的、油炸的、麻辣的,大快朵颐,随后又在亲戚家吃了丰盛的晚餐。当晚小宇出现头痛、腹泻、呕吐,被诊断为急性胃肠炎。春节假期,该院共收治胃肠炎患者165人次。

  47岁的高湘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春节期间大吃大喝后出现腹痛、背胀、乏力等症状,经省人民医院诊断为胰腺炎,经过禁食、抑酶、补液等治疗后,情况有所好转。该院春节假期共收治胰腺炎患者30余人次。

  专家建议市民节假日饮食注意节制,荤素搭配,少熬夜,少喝酒,多运动。请客吃饭时剩菜较多,还应避免进食变质的食物导致胃肠道“中招”。

  旅途劳顿突发心梗

  58岁的王先生从浙江到张家界自驾游,一路旅途劳顿,2月2日下午返程途经长沙时突然胸闷气短,全身冒汗等,家人立即拨打120,把王先生紧急送往市四医院。入院时,患者血压高达240毫米汞柱,初步诊断为心肌梗塞,经心内一科重症监护室连夜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春节期间天气变化剧烈,该院接诊的心血管患者超过150例。

  专家提醒市民,正月仍是走亲访友高峰期,立春后寒冷天气还会持续,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慢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其要注意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不宜过度疲劳,避免情绪波动,坚持服用常用药物,备好救急药品,病情加重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