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铁公安为旅客找回百万元遗落财物 80%发生在安检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夏君香 2017-02-06 10:30: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蔡艺芹)掐着时间乘车,过安检时拿错行李;边打电话边过安检,把装有19万元港币的包遗失……春运期间,匆匆忙忙的旅客中有不少“马大哈”一样的人将自己的财物弄丢。昨日,长沙铁路公安处通报,春运以来,该处管内各大火车站民警、安检人员为旅客找回遗落财物170余件,共计价值104.7万余元。

  “孪生包”被错拿,险些损失万元现金

  2月3日,旅客徐某夫妻带着孩子准备从长沙火车站乘车前往广东打工。上午11时14分,他们过完安检后,发现自己装有1万多元现金的黑色双肩包不翼而飞,但安检机上还留下一个几乎一模一样的双肩包,他们急忙找到铁警求助。

  长沙车站派出所民警立即调取监控查找,发现11时14分2号安检机,当徐先生放下背包安检后,一名身着黑色外套的男子紧随其后也放下一个类似的双肩包。结果,这位粗心的男子过完安检后没有核实背包是不是自己的,拿起背包就前往候车室。所幸,民警及时找到了拿错包的那名男子,将背包物归原主。

  边打电话边安检,19万元港币差点没了

  2月4日上午11时许,长沙火车南站西进站口,车站派出所值班所长贺敬驰发现一台安检机旁边有个黑色手提包无人拿走,随即和安检队员一起对手提包进行检查,发现包内竟然有两沓面值1000元的港币,经清点有19万元港币,包内还有香港通行证、护照、银行卡、飞机票等。

  民警立刻通过护照上旅客的信息广播寻找失主。大约30分钟后,54岁旅客王某匆忙赶到安检口找到民警,称自己遗失了重要的手提包。经过核对后,民警将提包返还给王某。原来,王某进站安检时正好接听一个电话,他一边打电话一边拖着行李箱进站,竟将装有19万元港币的手提包遗忘,准备上车时他才发现手提包忘拿了。

  提醒:行李尽量化零为整,注意清点

  长沙铁路公安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春运开始至昨日,该处管内车站民警及安检员共为旅客找回遗落财物170余件。其中,旅客80%的丢包行为都发生在安检口,其次是候车区、列车上。究其原因主要有:旅客掐点进站过安检,急急忙忙遗忘行李;拿行李时没有仔细查看,导致错拿;下车时没有检查行李,导致“失忆性”地将行李落下。

  民警提醒,旅客应留出富余时间,切莫掐点出行耽误行程;携带行李应尽量化零为整,东西件数多最容易遗落,安检、下车时注意清点;行李箱上可配挂小饰品等加以区分,以免拿错;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出行,以免遗失或被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