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大年初八通道县“牛腿琴歌会”闹翻天

来源:红网 作者:粟汇华 梁镇峰 禹冰若 欧亚密 编辑:唐韵 2017-02-06 11:28:08
时刻新闻
—分享—

牛腿琴表演

打糍粑活动

牛腿琴演奏( 张红摄)

龙灯表演 张红 摄

  红网通道县分站2月6日讯(通讯员 粟汇华 梁镇峰 禹冰若 欧亚密)2月4日,湖南省通道县播阳镇寨什村举行牛腿琴歌会,吸引了来自湘、黔、桂三省的群众和各地游客近千名。

  活动现场,除了精彩的牛腿琴表演外,湘、黔、桂侗族歌手的侗歌合唱、情歌对唱等侗族节目,赢得了现场游客的阵阵掌声。当天,打糍粑、喝油茶、百家宴、舞龙灯等具有侗族特色民俗活动更受游客青睐,也给新年增添一份喜庆的色彩。

  “我是第一次参加如此富有民族特色的歌会。”一位来自广州的游客告诉笔者,“今天真正领略到侗族特有乐器——牛腿琴的风采,再加上富有民族韵味的侗族歌舞,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里质朴、纯粹的侗家文化。”

  当地村民告诉笔者,牛腿琴源于一个古老的民间传说:很久以前,为了调节穷人与富人的矛盾,神仙送给每人一支芦笙,让他们忘记争斗。可是人停止了斗争,牛却不听召唤,越斗越凶。气急之下神仙便把两头牛的后腿给砍断了。穷人抱着牛腿痛哭,待牛腿腐烂了,他便做了一个木头的牛腿,抱着它一边抚摸,一边诉说自己的苦衷,后来就逐渐形成了在民间流传的牛腿琴和牛腿琴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