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召开2017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彭晓东 彭杰 编辑:王津 2017-02-06 15:32:09
时刻新闻
—分享—

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龙山县委书记周云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冬生讲话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红网龙山县分站2月6日讯(分站记者 彭晓东 彭杰)2月6日,龙山召开2017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6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龙山县委书记周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冬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陈忠耀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蔡龙就2016年度全县工作情况通报作说明。贺代贵、余佳祥、吴少叶、向义付、刘昌顺、石红梅、符家波、刘文霞、邓炜、印道其、黄勇等县领导在主席台就坐。

  从会上获悉,2016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74.05亿元,同比增长7.5%;财政总收入达到7.04亿元,同比增长1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8.49亿元,同比增长1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297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632元,同比增长11.1%。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项指标增速位于全州前列。

  2017年,全县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州党代会精神,坚持州委“542”发展思路,继续以精准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扶贫脱贫、基础设施、新型城镇、现代农业、特色工业、商贸物流、生态文化旅游、基层基础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年、项目推进年、综治创新年“三年活动”,继续推进“十百千”工程建设,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州6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

  周云指出,2016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凝心聚力,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扎实开展“三年活动”,全力推动“六个发展”,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圆满完成了县乡两级集中换届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经受住了经济下行和特大洪灾的考验,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周云要求,要实现2017年预期目标,必须做到五个推进。一是必须强力推进精准脱贫。要坚持以精准脱贫攻坚为统领,紧紧抓住长沙市和济南市市中区对口扶持的大好机遇,按照“两年攻坚、三年巩固、应兜全兜、稳定脱贫”的总体部署,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全力以赴抓好精准脱贫工作,力争通过验收。要精准推进“十一项工程”,完善扶贫推进机制,做实贫困退出工作,抓好对口扶持工作。二是必须扎实推进县域经济快速提质。要以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为平台,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突出生态文化旅游业的龙头带动效应,科学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进入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要深度开发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巩固提质优势农业,培育壮大特色工业,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产业。三是必须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要按照州委提出的“把龙山打造成湘鄂渝边区商贸物流中心和武陵山区重要窗口城市,培育形成州域北部重点经济区”的总体定位,坚持走具有龙山特色的城镇化发展道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山水龙城”。要推动县城扩容提质,推动乡镇改造升级,推动公共服务向下延伸。四是必须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共享发展”的理念,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建设幸福龙山,让全县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五是必须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将深化改革作为加快发展的驱动力,扎实推进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激发发展活力。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农村改革。

  周云强调,目标已经制定,任务已经明确,下一步要全面强化保障落实。一要强化干部作风保障。要提倡务实担当作风,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强化监督问责。二要强化基层组织保障。要抓好基层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干部管理,激发基层干部活力,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三要强化社会环境保障。要强化安全生产,强化信访维稳,强化社会治理;四要强化党风廉政保障。要抓牢主体责任,要层层传导压力,要强化执纪问责,建设廉洁龙山。

  刘冬生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十项工作。

  一是举全县之力抓好精准脱贫攻坚。全县上下要以精准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两年攻坚、三年巩固、应兜全兜、稳定脱贫”的总体部署,突出硬件,做实“软功”,努力通过检查验收。

  二是稳定创新发展农业产业经济。要狠抓以粮油为主的传统农业,狠抓以精深加工为主的现代农业,强化农业发展保障措施。

  三是下决心扭转工业发展被动局面。2017年,要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家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利税增长10%以上,工业招商引资增长12%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5%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以上。

  四是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实现突破性发展。要按照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全域康养的发展模式,实施“生态文化旅游兴县”战略,突出自然山水、民俗风情、厚重文化,把旅游与生态农业、新型工业、城市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起来,以里耶、惹巴拉、乌龙山等重点景区为突破口,强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全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6亿元。

  五是切实抓好生态环境建设。要重点抓好生态走廊建设,生态环境整治,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六是加快“四宜”城镇建设步伐。按照“山水龙城”城市定位,突出产城融合,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构建以县城为中心、重点乡镇为节点的新型城镇体系,推动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四宜”城镇建设,力争城镇化率达42%以上。

  七是努力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要强力推进社保就业工作、社会救助工作、教育体育工作、医疗卫生工作、文化广电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八是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实施“十百千”工程,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惹巴拉土家文化旅游开发、乌龙山景区综合开发、华塘新区开发、城东片区综合开发、里耶古城生态文化旅游开发、教体中心建设、高铁新区、工业集中区、农业产业园等10个投资在1亿元以上的重大工程建设和黔张常铁路、龙山至桑植高速公路两项单列工程建设,全力推进洗里二级公路、石洗二级公路等100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全力抓好非贫困村和已脱贫村群众关心的1000件民生实事。概算总投资518亿元,2017年完成投资107.2亿元。

  九是全面提高社会管理水平。要强化社会综治,积极抓好信访维稳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切实强化行政综合执法。

  十是完善责任体系和奖惩制度。要健全责任体系,完善考核机制,强化督查督办。

  在家县级领导,副县级实职岗位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县直副科级以上单位党政一把手,县委办、县政府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委政法委所有副职;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人大主席(人大联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责人及特邀部分民营企业法人代表;省、州、县扶贫工作队队长;县政协委员组组长;不是党政一把手的国有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各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直单位和各乡镇(街道)的其余工作人员及村(社区)主干,在本单位收看电视直播或在本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