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铁警老刘的“最后一个春运”

来源:红网 作者:莫玉鑫 编辑:刘惟烜 2017-02-07 09:10:18
时刻新闻
—分享—

老刘(左二)正在引导旅客。

  红网衡阳2月7日讯(通讯员 莫玉鑫)36年的无悔岁月奉献在铁警一线,明年就要退休的老刘,依然行走在列车上,守护着乘客春运返程的路。

  老刘名叫刘兴良。1981年,老刘走上铁警工作岗位,任职看守所民警,那时的他才23岁。2009年,高铁开通后,他主动请缨,去高铁站派出所加强锻炼。在“没当过乘警就没算干过铁警工作”的思想驱使下。2013年,已过五旬的老刘又跑到乘警支队,开始固定值乘上海至海口两地的往返绿皮普快列车,成为衡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一名乘警。

  2017年铁路春运开始,年近六旬的老刘踏上了他值乘的“最后一次”春运旅程。

  2017年2月6日,正月初十,老刘还在值乘由海口开往上海的K512次列车上。这趟列车自2017年2月3日发出,已历时3天了。列车缓缓前行,老刘的值乘经历像车窗外的风景,随着老刘的回忆快速翻过……

  2月3日17时,距离老刘值乘由海口开往上海的K512次列车开行还有一个小时。老刘和家人简单道别后,便来到支队整装待发。距离上次连续6天值乘由上海开往海口的K511次列车还不足12小时,还来不及和同为铁警却在郴州西站派出所任职执勤民警的儿子小刚吃上新年里的团圆饭,就要匆匆再次踏上值乘旅程的老刘,虽略感失望却又精气十足。“我要踏踏实实站好最后一班岗,我要给儿子带好这个头。”老刘的话语掷地有声。

  当日17点20分,离发车还有半个小时,老刘早早来到了站台。像往常一样,老刘先检查车上的消防设备,而后站在车门口,叮嘱旅客出行注意事项,帮旅客提行李或者搀扶老人上车,直到最后一位旅客上车。

  “手机不要乱丢,注意顺手牵羊的。”

  “晚上睡觉,记得把门关上,怕掉东西。”

  为了避免旅客夜间因睡觉而丢失行李,开车后,老刘在车厢内来回穿梭、巡视宣传,一遍一遍叮嘱旅客注意行李安全。即使这样,还是有旅客下车拿错包的情况。就在上次值乘的K511次列车上,就有旅客拿错包下车。“春运旅客多,旅客上车后又常常分不清把包放在哪一节车厢,以致跑错车厢拿错包。”经多方打听,老刘及时联系上拿错包已下车的旅客,避免了旅客的损失。

  说到此,老刘兴奋起来,嘴角上扬。原来,就在前几日的值乘中,老刘在车厢旅客的协助下,抓获了一名盗窃未遂的男子。后经核实,该男子竟为公安部网上通缉人员。虽然在打斗中老刘腰部扭伤了,但他不断强调“值得”,“能避免对旅客财物造成损失,还能获得意外‘惊喜’,非常值了”。

  “我们一般是晚上巡视。晚上旅客都在睡觉,是盗窃高发时段。春运旅客多,事也多,为快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我们一般穿着警服睡觉。”

  对于列车上丢失财物的事情,老刘经历过很多。就在不久前,列车到站海口后,在清理车厢时,老刘就捡到两部手机,并多方打听后联系上失主。老刘还因此获得了失主送来的拾金不昧锦旗。

  时光易逝、年华易老,职守铁警一线36年,如今已头发花白的老刘,牙齿几乎掉光,即便如此,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这位老乘警对铁警工作的无限热情。说起最后一个春运时,老刘眼圈发红,不舍穿了30多年的湛蓝警服,不舍列车窗外熟悉的风景,不舍天天可以触摸的车厢,更不舍过往旅客对自己的赞不绝口。

  哽咽良久后,老刘方才说到:“站好最后一班岗吧,跑车安全责任重大,希望能圆满完成任务。”谈起最难忘的时刻,老刘依然不忘春运。他说,“虽然春运是最繁忙的,但这段时光也是最有收获的、最让我有成就感的,最令我回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