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演员张璇:京腔京韵 因她而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聂廷芳 编辑:陈佳婕 2017-02-07 09:41:09
时刻新闻
—分享—

张璇塑造的铁镜公主形象。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聂廷芳

  “一家3口,第一次看京剧,沉醉其中,10岁孩子也入戏太深……”

  “扮相美,唱腔美,身段美,舞蹈美,服饰美……”

  2月5日,夜色斑斓。湖南花鼓大舞台,京剧折子戏专场谢幕。观众评戏滔滔不绝,称颂之词,好似“丝竹乱耳”。在湖南广电上班的熊先生说,自己全家、朋友全家“首次感受京剧艺术,自然爱上了她”。

  年年看京剧,今年大不同。湖南文艺舞台,京剧正在拔节生长。

  “头牌”明星,闭月羞花

  隔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

  她,一亮相,舞台瞬间蓬荜生辉,虞美人也会为之侧目;

  她站、或行、或坐,天仙少了这几分飘逸、几分静美;

  她一翘指、一蹙眉、一展喉,金声玉振,引爆全场掌声雷动;

  她天生美人胚,国粹艺术造物化人,观众一致认可、由衷赞叹她塑造的铁镜公主“优雅、雍容、羞花闭月”,艺术形象光明圣洁,美得一塌糊涂。

  她叫张璇,常德武陵区人,11岁入行,笃诚苦练20年,超凡脱俗,一举成为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头牌”,刚刚晋升国家一级演员。2月5日折子戏专场,张璇出演《坐宫》,空前成功,观众慷慨送给她几十次掌声、喝彩。

  一折九回,妩媚无边

  表演的灵魂,是塑造艺术形象。

  辽国铁镜公主,杨家将杨四郎的夫人,《四郎探母》折子戏《坐宫》女主角,过去是梅兰芳担纲。圣手在前,后来者是否“画虎不成反类犬”?

  5日晚,张璇饰铁镜公主,出场面若桃花,齿如含贝;化妆“增一分则肥,减一分则瘦”;服饰绿肥红瘦,峨冠艳而不佻;唱、念、做畅流无间,陈其情细腻婉转、妩媚无边,曲其妙一波三折、一折九回,以致情节一浪追一浪,小高潮牵出大高潮。

  公主盟誓“三尺绫自悬梁”,夫吐实“杨四郎名姓改换,杨字拆木易十五载,今日才吐真言”,四郎“公主要我盟誓愿,将身跪在地平川”,这3处,历来生、旦唱腔难度较高。张璇与彭麟钧联袂,功夫所至,竟催人泪奔,成为3大“戏眼”。

  奴家柔美,亦可阳刚

  《坐宫》长篇唱念,张璇如烹小鲜,如履平地。说她擅长花衫(花旦)、拿手柔美,是实至名归。

  “8年前,风雪夜……”劲嗓!如花旦里的“泼辣旦”,张璇唱出了常宝8年积愤火山爆发,报仇雪恨刚勇炽烈。

  这是2月4日晚,“雅韵三湘”暨“幸福节日”春节惠民演出,推出现代京剧专场,张璇出演《智取威虎山·深山问苦》里的常宝。

  张璇说:“常宝是女性角色,但有男儿的英气。人物理解、演唱、吐字把握,常宝不能柔,需要刚。”

  张璇的常宝唱腔,响、亮、脆,畅快,高亢,吐字力透纸背,气势无可阻挡;与铁镜公主是两个戏路,张璇“鱼与熊掌兼得”,游刃有余,正乃京剧做功之“长袖善舞”。

  化鱼成龙,偶像有她

  英国著名戏剧理论家爱德华·戈登·克雷说,中国京剧“比西方任何其他戏剧更加成为一种独立而优秀的艺术形式”。京剧这么美,张璇表演这么隽,叫人怎么不喜欢呢?

  两年前,观看张璇出演《贵妃醉酒》,记者写了20多条建议。“士别三日”,张璇化鱼成龙、登堂入室,长成参天大树,成为观众眼中不易挑剔的艺术家、粉丝戏迷的大偶像。

  “这几年出人、出戏、出精品,培养了一批年轻演员;有几个行当,优秀的尖子人才辈出,得了很多大奖。”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张富光说。

  “雅韵三湘”两个京剧专场,彭麟钧、肖彬、李永顺、刘曦、黄建军、纪瑶瑶等10多位主力演员高水平表演,音乐、舞美等演职人员苦心孤诣,都赢得了观众一轮又一轮掌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