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远离麻将桌爱上骑单车 53岁宁乡大姐一路骑行到拉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刘畅 喻梦玲 编辑:陈佳婕 2017-02-07 10:54: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远离麻将桌 爱上骑单车

  53岁宁乡大姐一路骑行到拉萨

  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通讯员 刘畅 喻梦玲

  她从宁乡骑行到成都,再到西藏;返回时,她沿着边境线、历经15个县(市)骑行4978公里……这些听起来很牛掰的事,都是一个叫高岩的已经53岁的普通女人做的。在她看来,骑行的意义不在于骑行过哪些地方,而在于骑行路上,有许多憧憬和希望。昨日,面对记者的采访,高岩说今年的骑行目标是“再走一次川藏线”。

  因为尝试爱上骑行

  2013年,高岩跟着一家户外俱乐部去骑游海南岛。当时她一没行头、二没装备,凭着一时兴起,就跟着俱乐部踏上了这一段未知的旅程。“第一次骑行,把我折磨得够呛,可是骑行带来的全新体验让我着了魔。”从海南回来,高岩就对骑行上了瘾。她买了专业自行车,正式开始了自己的骑游之路。她骑行的距离也由每天20公里逐渐增加到30公里、100公里、200公里……每天都在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

  是什么样的魅力让她如此酷爱骑行?高岩告诉记者,她以前喜欢打麻将,可以连续打一天一夜,但要花上一个星期才能恢复精神状态。有了去海南骑行的尝试,觉得骑车既可锻炼身体又可看山看水。“骑行,让我的生活变得简单,人与人的交往也回归了本真。”

  因为热爱不断挑战

  周边游了个遍之后,闲不住的高岩做了一个决定:她要骑车去西藏,去“中国人的景观大道”318川藏线长长见识。“这个决定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家人担心我50多岁的人了,体力上吃不消,万一出现意外怎么办?”高岩对自己的身体很有信心,去年4月21日,她带上20多公斤的装备,踏上了川藏之旅。

  她花了9天半的时间从宁乡骑到成都,休整3天后,正式骑行川藏线。“这是一条让所有骑友心驰神往的线路,一路上美景与风险并存,不断攀升的海拔高度对身体是一个巨大考验。”一路上,她认识了60多岁的骑行老人,和20多岁的骑游大学生成了好朋友……

  在川藏线上,每天骑行10多个小时,好在高岩的高原反应不明显,加上一路上有来自天南海北的骑友相陪,让她的川藏线骑行之旅充满了快乐。 “不过,骑行路上总会遇到一些尴尬又窘迫的情况,比如吃饭问题、上厕所问题等。”高岩说,骑行路上虽然重重困难,但都被骑行的快乐冲到了九霄云外。

  因为快乐持之以恒

  经过38天的骑行,高岩到达了布达拉宫。在这里,她定格了这样一张照片,照片里的高岩神情坚定,53岁的她依旧保持着年轻人的朝气。“到达布达拉宫的时候,我还有点恍惚。怎么就到了呀。走过之后,我就想着还要再来一次,重走川藏线。”

  从西藏返回时,高岩走了边境线,途经15个县(市),全长4978公里。“这是一趟比川藏线更苦的骑行旅程。”高岩激动地告诉记者,虽然辛苦,但在骑行路上和结识的10多个骑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论年龄,我比他们的母亲大,但他们把我当成同龄人,称我为大姐,和他们在一起,让我忘记了年龄,似乎又回到了青春岁月。”高岩告诉记者,自己爱上骑行后,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似乎换了一个人。“今年,我的骑行目标是再走一次川藏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