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庙会:明代古戏台精彩开锣 助推全域旅游

来源:人民网 作者:文丽贵 编辑:夏君香 2017-02-07 13:40:42
时刻新闻
—分享—

南岳庙会:明代古戏台精彩开锣 助推全域旅游

南岳庙会:明代古戏台精彩开锣 助推全域旅游【2】

  人民网长沙2月6日电 今天上午,久违的戏曲又在南岳古镇万寿宫古戏台响起。这个昔日隶属于明代的江西会馆的百年戏台重建开台,将再现昔日辉煌,为南岳庙会添民俗,助推南岳全域旅游。

  南岳古镇南街万寿宫古戏台,最初隶属于明代在南岳的江西会馆,此戏台记录着南岳戏曲文化百年兴衰沉浮,凝聚了当地儒释道、民俗和戏曲艺术的精华。后因历史原因遭到破坏,台毁戏停。南岳区委、区政府对南岳古镇改造,对万寿宫古戏台进行了原址重建,作为南岳朝圣歌舞和地方民俗文艺展演之所。

  2月6日凌晨6时38分,破晓前南岳古镇南街古戏台开台仪式正式开始,遵照旧制,举行了别具特色的祭祀仪式和酬神演出,旨在驱邪避祸,祈福南岳。开台仪式后,市祁剧团首个登台,为群众和游客献上《杨七郎打擂》祁剧,贺后骂殿、私离禁地、嬉戏酒店、醉毁圣殿、七郎打擂五场等情况,让在场观众时而忿忿不平,时而唏嘘不已,当剧情转入高潮,在场观众更是大声叫好,齐称大快人心。

  延续上千年的南岳庙会,是我国南方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民俗活动,现已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并被文化部评为全国首批最具影响力的春节民俗活动。在即将到来的元宵节,南岳庙会将喜迎游客市民共同体验“寿岳祥光”元宵游园灯会,数万只凝聚着千家万户创意和爱心的美丽灯笼,将为南岳古镇营造出流光溢彩、绚丽缤纷,营造美丽喧闹的节日气氛。

  “供灯传灯福到家”环节,由佛道教人士引祝融峰的火种在南岳大庙正殿点亮莲花灯,举行供灯传灯祈福仪式,再到御街商户点灯。大典结束后,古装表演队伍踏歌起舞、游行表演,高僧大道为御街各商户点亮莲花灯。(通讯员 文丽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