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齐吃“样本宴” 节俭过大年

来源:红网 作者:陈平常 夏国庆 编辑:刘惟烜 2017-02-07 15:21: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分站2月7日讯(通讯员 陈平常 夏国庆)1月24日,湖南省邵阳县黄亭市镇三比田村热闹非凡,全村350户户主高高兴兴地来到村子附近的双清学校参加“易旧俗树新风”厉行节约倡议大会,并吃上了村里特地准备的红白喜事“样本宴”。

  这些年,随着村民的钱袋子日益鼓胀,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攀比之风在农村越刮越猛,三比田村也不例外。为改变这种状况,该村党支部、村委会牵头,主动联系在外工作、经商的青年能人建立了200多人的微信群,在群里号召他们带头移风易俗。在村支书张应华的提议下,村主任张佳心、村秘书张仕良和较有经济实力的村民张君民、张飞宇等商议发起“易旧俗树新风”厉行节约倡议。该倡议活动共筹集活动经费3万余元,主要用于会议召集、扶贫济困和环境卫生等公益性开支。

  倡议会上,村民积极响应,户户承诺春节期间首先做到不大操大办、远离“黄赌毒”和不乱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会后,全体村民举行了新年大会餐。会餐现场,虽然每张餐桌上只有一个火锅、两瓶啤酒、一瓶饮料和一些蔬菜,但大家吃得很开心。村民们一边吃着宴席,一边欣赏着由乡亲们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喝彩声此起彼伏,一派喜庆气氛。张应华介绍,这是今后村里办宴席的“样本宴”,村民们不得随意提高档次。

  倡议活动结束后,全体发起倡议人员走家串户慰问了五保户张杰、张冬姣以及孤儿张平等特困群众,为他们送去500至2000元不等的慰问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