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招聘]湖南才市中小企业招人更难 破解供需矛盾还需讲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陈雪骅 2017-02-07 21:46: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进入“春招”模式,人才市场人气旺盛。

  红网长沙2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某中小企业开出2000元月薪招聘人力资源经理,如果你是求职者,会去应聘吗?某高校学生刚毕业就指定要做会计岗位,如果你是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会招他进来吗?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它映射了人才供需的矛盾:企业招工难,求职者就业难。

  当前正值湖南人才招聘高峰期,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访多个人才市场发现,人才供需矛盾依然存在,尤其是在中小企业中,招工难问题更加明显。

  湖南明康中锦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小型企业,公司员工有65人。随着业务扩展,今年公司计划招20多名新人。这几天,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周徐一直忙于招聘。

  “几天下来,面试了20多人,最终定了3人进公司试用。”周徐说,这样的效率与大型公司无法相比。他之前在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工作时,在招聘会现场,一天就能收到200份简历,面试时忙不过来,有些求职者为了能进公司甘愿降低工资预期。

  “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发展不如大企业成熟,薪酬待遇和管理水平与大企业差距较大。”周徐认为,这是导致中小企业比大型企业更难招到人才的主要原因。

  在长沙做了10年人才市场工作的陈先生说,招聘中,企业和求职者普遍存在一种心理,即想获取更大的利益,企业方尤其是中小企业希望用尽量低的薪酬招到人才,求职者又希望找到工资更高、工作环境更好的岗位。

  “长期下去,企业和求职者双方的预期差会越来越大,供需矛盾更加突显。”陈先生说,前不久,有家中小企业想招人力资源经理,定薪酬时,公司只肯开出2000元的月薪,“按照目前的薪酬水平,这种待遇是肯定招不到人的”。另一方面,求职者也存在眼高手低的情况。“比如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任何工作经验,就想去企业当会计,这也是很难实现的。”陈先生说。

  那么,如何才能破解这种矛盾,使企业更容易招到人才,求职者更容易找到工作呢?

  “除了要依靠优化经济环境等举措外,企业和求职者自身也应作出思考。”陈先生认为,企业和求职者都应转变意识和观念,要少一份现实,多一份情怀。中小企业不要盲目节约用工成本,要从长远战略上合理制定薪酬制度,提升管理水平;求职者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看重企业和岗位的发展空间,切莫眼高手低、急功近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