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污染最重1月 长沙空气持续改善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姜润辉 编辑:王娉娉 2017-02-08 09:10:38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7日,记者从长沙市环保局获悉,1月份长沙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38.71%,首要污染物为PM2.5的有28天。

  从重污染天气频繁出现的1月份来说,自2015年以来,长沙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了25.81%。

  1月空气优良率38.71%

  据长沙市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长沙市区空气质量状况为优2天、良好10天、轻度污染12天、中度污染2天、重度污染4天、严重污染1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38.71%;首要污染物为PM2.5、CO分别有28天、1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与上月持平,较去年同期减少2天。

  近三年长沙空气在改善

  记者对比2015-2017年连续三年的1月份空气质量数据发现,近三年长沙的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2015年1月长沙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仅为12.9%;2016年1月,长沙空气质量优良率为45.16%,与2015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10天;2017年1月份,长沙空气质量优良率为38.71%,重污染天气比2015年减少2天,优良天数比2015年增加10天。

  预计2月空气质量比1月好

  进入2月份以来,长沙近几天的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

  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许雄飞介绍,2月份仍属于冬季,污染物扩散条件仍比较差,所以仍有可能出现污染天气;但是总体来说,比1月份要好。但2017年2月28日前仍属于大气特护期。

  ■记者 姜润辉

  链接

  为何重污染总爱出现在1月

  不少长沙市民对2017年的“跨年霾”印象深刻。1月3日,新年上班第一天,长沙上空整天都“灰着脸”,上午10点,长沙PM2.5浓度超过150微克/立方米,达到重度污染。

  许雄飞介绍,历年来,1月份历来是长沙空气质量最差的季节,一方面与长沙特殊的地理位置有关。长沙处于湘江谷地,开口朝北的马蹄形地形结构导致空气不易流动,而长沙冬季以西北风为主,污染物横向输出通道不畅;加之长沙冬季空气湿度大、气温低,风速也往往比较小,因此扩散条件不好的1月份很容易形成雾霾。此外,今年1月份恰逢春节,烟花鞭炮等大量燃放导致PM2.5飙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