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词达人实力圈粉 “80后”家长欲与孩子吟诗作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王娉娉 2017-02-08 09:24: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2月7日讯 这个春节假期,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引发关注,16岁的上海复旦附中学生武亦姝获得冠军。记者今日采访发现,该节目在湖南也颇具人气,我省专家表示,大家对诗词大会的关注,其实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亲近。

  1.8米高、颜值和才华齐飞的16岁的女生武亦姝在节目中表现出色,有网友感叹“她满足了自己对古代才女的所有想象”。事实上,节目中涌现出了多名诗词高手——2岁开始读诗并获得上海市中学生古诗文阅读大赛一等奖的侯尤雯、工科出身却满腹文才的北大博士生陈更……“我看了他们在节目中的表现,简直膜拜!”长沙“80后”家长黄云燕笑言,自己决定和孩子一块吟诗作对,体会诗词的意境美和诗人的胸怀。

  中学特级教师、长沙市一中语文教研组长周玉龙认为,古诗词不但能让大家品味古诗词的美,养成高雅的审美观,同时还能提升阅读与表达的能力。“古诗词还是古代文人墨客基于人生体验的一种创作成果,可以称其为情感的宣泄口,在当下大家若能细细品读,也能很好地缓解不良情绪。”

  如何才能学好古诗文呢?

  在采访中,有不少语文老师坦言,由于古诗文的考核在考试中并不是“重头戏”,所以总是有孩子在寻求“得分技巧”。对此,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小学德育主任宋蓓蓓表示,古诗文教育绝不能“功利化”,不能“怎么考就怎么教”,其最终是要让学生能够学习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所在。

  ■记者 黄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