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4年投入不少于8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 包智帆 编辑:王津 2017-02-08 09:39: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委副书记徐宏源就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工作作强调

湘西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龙山县委书记周云讲话

会议现场

  红网龙山县分站2月8日讯(分站记者 张军 通讯员 包智帆)2月7日,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县精准脱贫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会上,长沙市日前研究制定的《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县精准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明确,长沙市在每年帮扶龙山县2900万资金的基础上,从2018年开始,逐年增加财政投入,到2020年3年帮扶1亿元以上。在市级层面整体帮扶龙山县的基础上,构建湘江新区、国家级园区、部分省级园区和区县(市)等相关单位与重点乡镇、村结对帮扶脱贫新模式。

  由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宁乡经开区、浏阳经开区、望城经开区、长沙学院和雨花经开区、市工商联和金霞经开区、9个区县(市)对口支持龙山县17个乡镇。加大驻村帮扶力度,长沙市各区县(市)选派3个帮扶工作队,其他单位(含联合单位)各选派1个帮扶工作队,对口帮扶结对乡镇和所属村(社区)。在专项行动计划实施阶段(2017-2020年),帮扶单位对每个帮扶的乡镇投入帮扶资金总额不低于4000万元,4年合计投入帮扶资金总额不低于6.8亿元,帮扶龙山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实现所有贫困村退出,让龙山县在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长沙市委副书记徐宏源,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迎春,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出席会议。湘西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龙山县委书记周云,县委副书记贺代贵,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蔡龙,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石红梅,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符家波,里耶管委会书记、里耶镇党委书记田大治出席会议。长沙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长沙市各区县(市)、经开区主要负责人,龙山县17个乡镇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迎春主持。

  会上,长沙市介绍了日前研究制定的《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县精准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起草情况,贺代贵介绍了龙山县2017年精准脱贫工作计划。长沙市各牵头单位、帮扶单位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据介绍,《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县精准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按照“七大工程”和“三大机制”安排部署2017年-2020年对口帮扶龙山精准脱贫工作。一是实施产业帮扶工程,重点支持全域旅游发展、工业园区建设和农业升级;二是实施劳务协作工程,重点举办招聘活动、开展劳动技能人才培训和出台优惠政策;三是实施人才帮扶工程,力推“三百工程”,长沙市委党校培训100人、教卫部门对口培训100人、交流挂职100人;四是实施民生改善工程,重点在就学、助医上进行帮扶;五是实施基础设施帮扶工程,重点支持龙凤示范区开发、皇仓坪公园改造、朝阳路延伸、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六是实施农产品对接工程,重点推进“三个一批”,发布一批产品信息,打造一批直销窗口,培育一批经营主体;七是实施招商引资帮扶工程,着力实施“三个对接”,重点做好信息对接、项目对接、管理对接。在三大机制方面,一是拓宽资金投入机制;二是构建多级帮扶机制,在市级层面整体帮扶龙山县的基础上,由市下面的国家级园区和区(县市)与龙山县重点乡镇、村进行结对,并派出驻村帮扶工作队加大驻村帮扶力度;三是建立帮扶评估机制,每年对长沙市帮扶龙山脱贫攻坚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并执行向对口帮扶领导小组报告制度。

  自1994年10月省委、省政府将湘西确定为全省扶贫攻坚主战场以来,22年间,长沙市全力以赴对口支援龙山县,累计投入扶持资金近3亿元,扶持建设重点项目70余个,在长沙市对口大力扶持下,优质资源源源不断流入龙山,让龙山的发展与长沙同频共振。“十二五”期间,龙山县生产总值突破67亿元,连续五年保持10%以上增速。近3年来,龙山县共减少贫困人口18607户71570人,精准退出贫困村35个。

  周云在讲话中表示,龙山县将坚持当好主体,主动对接,全力推进早日脱贫的总体要求,按照长沙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推进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县精准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全力做好筹备工作,全力做好项目推进工作,全力做好对接工作,全力做好保障工作,确保各项扶持政策在龙山发挥最大效益。

  徐宏源指出,春节前,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县精准脱贫行动专项计划》的一号文件,明确了长沙市在四级层面整体帮扶的基础上,构建湘江新区、国家园区、部分省级园区、和区县市等相关单位与龙山县重点乡镇、村,结对帮扶脱贫的新模式。

  徐宏源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对口帮扶龙山工作的责任担当,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增强对口帮扶工作的实际成效,要进一步搞好协调联动,切实形成对口帮扶工作的强大合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