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开福区伍家岭街道郭玉华夫妇照料脑瘫姐姐24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夏君香 2017-02-08 09:51:0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郭玉华(图右)和丈夫的精心照料下,姐姐郭爱华生活无忧。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宇 摄

在郭玉华(图右)和丈夫的精心照料下,姐姐郭爱华生活无忧。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宇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通讯员 王一聪

  天刚亮,开福区伍家岭街道陡岭社区一处普通居民楼内,郭玉华和丈夫张德权习惯性地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帮脑瘫姐郭爱华穿好衣服,抱着上厕所,给洗漱,喂早餐……殊不知,如此节奏已持续了24个年头。

  “要照顾好姐姐,是应该的,何况妈妈临终前特地交代了我们。将来我们无力照料,我儿子也会接力照料!”面对记者来访,郭玉华夫妇如是说。近日,“好家风 开福行——‘厚德开福’最美家风展示·新春季”开启,郭玉华和张德权信守承诺的家风故事格外瞩目。

  美家风

  儿子将接力照顾

  郭玉华和张德权1981年结婚成家。对于这个家庭,幸福的背后,还有着深深的隐忧:郭玉华的姐姐郭爱华从小脑瘫,智力仅相当于两岁孩子,生活无法自理,连饭都要喂,这一切靠父母亲打理。1993年,郭玉华85岁的父亲去世,72岁的母亲不慎摔断了手,郭玉华和丈夫开始全身心照顾母亲和姐姐。

  当时郭玉华在光华织带总厂工作,即便遭遇家庭巨变,她仍在单位的“三班倒”中坚守岗位,每天下班,往返于医院和家庭,给老人送饭,回头又给姐姐洗漱。1996年,郭玉华母亲生命走向终点,在病榻前,老人望着大女儿郭爱华,满眼都是不舍。“您放心吧,我们会把姐姐照顾好!”郭玉华含泪向母亲承诺。

  随后的日子,郭玉华和丈夫互帮互助,将姐姐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姐姐病情时有反复,她们东奔西凑,筹钱带姐姐看病。20多年下来,姐姐郭爱华病情整体维持不错。“照顾好姐姐是应该的,何况妈妈有交代,我们有承诺。”数十年如一日地付出,如今郭玉华夫妇只有会心一笑。令夫妻俩开心的是,现在儿子的事业风生水起,大大减轻了家庭压力。郭玉华说:“如果我有一天走在姐姐前面,将来我儿子同样会接力照顾好的。”

  重传承

  家风展示深入16个街道

  郭玉华夫妇24年照料脑瘫姐姐,是“好家风 开福行——‘厚德开福’最美家风展示·新春季”系列展示之一。

  记者了解到,该活动由开福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妇联联合长沙文明网推出,通过讲述家风故事,展现好家风对一个家庭的积极影响。展示活动自1月27日开展以来,已相继走进辖区10个街道,推出了系列最美家风典范:“中国好人”、四方坪街道盛德其家的“包容”家庭美德、湘雅路街道刘枝建家“爱”的奉献、通泰街街道刘桂娥家的“乐”助人、东风路街道胡德荣家“孝”的美德……一个个美家风故事,让人深受启发。

  开福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舒全球说,为了让好家风引领更多文明家庭建设,今年春节期间,展示活动将深入区域16个街道,推荐一个个好家风故事,分享感人心怀的家庭温暖。为了让好家风在开福传承发扬,展示活动还将同步统计家庭事迹的点赞数量,对事迹突出、点赞数量多、影响大的好家风家庭,将进行表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