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湖南组织工作综述:在建设新湖南的新征程中担当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张桂琪 沈祖轩 编辑:夏君香 2017-02-08 10:41: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桂琪 通讯员 沈祖轩 长沙报道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也是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之年。

  这一年,“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协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这一年,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蓝图绘就,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号角吹响。

  这一年,全省组织部门坚决贯彻中央部署、省委要求,紧跟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步伐,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砥砺奋进、担当作为,从严从实搞培训提素质、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抓基层打基础,留下了一串串坚实而又深刻的脚印。

  风清气正抓换届

  敢以正气换清风 不信东风唤不回

  在2016年全省组织部门的工作日程表上,最醒目的关键词莫过于“换届”。省委换届和湖南历史上首次市县乡同级领导班子同步换届,从筹备起便备受瞩目。

  “把换届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带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组织部门的话语掷地有声。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省委先后召开13次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换届工作,省委主要领导亲自抓部署、抓调度、抓把关。坚持全省换届“一盘棋”,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改进推荐方式和考察办法,认真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把有“硬伤”的干部挡在了门外。着眼事业需要选干部配班子,重点选优配强各级党政正职,注重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市州班子配备45岁左右年轻干部52名,县市区班子配备40岁左右年轻干部618名。全省共选拔1695名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严格资格条件,划定不能列为党代表推荐人选的5条底线、不得作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推荐人选的15项负面清单,把好了代表委员的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

  换届风气好不好,直接关系着换届成败。全省组织部门深刻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等典型案例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态度挺纪在前,先后派出巡回督查组、专项督查组、现场督导组64个,开展12轮换届风气督查督导,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州党代会、“两会”全程纪实监督,全省各级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463件、处理535人,一批典型案例被通报曝光,使换届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这次换届是近年来纪律最严、风气最正、效果最好的一次。”广大党员干部、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备受上下关注的湖南换届风气和选举结果,受到各界肯定和好评。

  有换届的风清气正,才会有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集中换届进一步配强了领导班子,理清了发展思路,凝聚了干事创业正能量。

  思想建党筑根基

  补精神之“钙” 铸思想之“魂”

  “下面哪条不属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内容?”“哪一项是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四个尊重’的内容?”2016年炎夏,湖南经视“好好学习——‘两学一做’电视知识竞赛”的现场如火如荼。380支队伍的激烈角逐、140多万次的视频点击、30多万人的移动端参与……这场竞赛,正是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鲜活缩影。

  一年来,全省组织部门坚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让15万多个基层党组织接受洗礼,让390多万名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里经受锻炼。

  往深处“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生活,组织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各地各单位讲党课13万多场次。集中表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举办建党95周年中央和省委表彰对象代表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往实处“做”——梳理出基层党支部、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对照排查整改,接续整改“四风”“不严不实”问题,扎实推进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落实。把“做合格党员”落脚到解决问题、岗位奉献上,动员广大党员在推动改革落地、脱贫攻坚、抗洪救灾等工作中身先士卒、苦干实干,将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加具体实在。

  同时,坚持把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作为贯彻落实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途径,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系列培训,累计培训10万多人次,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淬炼,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党性、作风得到又一次浸润洗礼,形成了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鲜明导向。

  动真碰硬严监管

  “严”字当头 “实”字托底

  “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鲜明表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全省组织部门把从严要求贯穿到选人用人全过程、管理监督各方面,确保严到份上、管到位上。

  ——拧紧干部管理“螺丝”。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对省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的分析研判,结合换届统筹调整配备省管领导班子,完成30所省属本科院校党委集中换届任务。遴选52名省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市区任职,从市县交流51名干部到省直单位工作,协调中央金融单位选派18名干部来湘挂职,从中央在湘金融单位选派41名金融人才到县市区挂职,推动干部在改革发展主战场、脱贫攻坚第一线砥砺品质、墩苗成长。完成全省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任务。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厅级干部23名。深入落实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推动各地为6万多名基层公务员落实职级待遇。全年考录公务员6974名,其中选调生481名。

  ——延伸干部监督“触角”。以最坚决态度抓好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结合巡视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督促整改问题2600多件,严肃查处选人用人问题,处理267人。认真开展“带病提拔”集中倒查,持续深化“三超两乱”专项治理,全省已消化超配干部2.7万名。扩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凡提必核”范围,全省查核2.4万人次,496人因少报漏报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专项整治省管正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问题,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和“裸官”管理。坚决以“啄木鸟”精神抓早抓小、抓细抓常,全年提醒函询诫勉7809人。

  一系列实招数、真行动,让纪律和规矩更加严明,让从严管理监督的常态得以巩固。当干部就必须接受严格监督、就必须接受严格约束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深化改革聚贤才

  功以才成 业由才广

  事业单位可对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特设岗位、企事业单位可申请自主开展职称评审工作……在省委组织部牵头制定的《关于深化我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中,逐项明确了21条政策意见、35项重点改革任务——“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全省人才工作迈入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人才兴,则事业旺。一年来,全省组织部门在理念、方法、路径等方面不断创新,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驱动的核心要素,以制度优势集聚人才优势,以人才优势提升竞争优势。

  深入实施“百人计划”“省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支持计划”“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引进“百人计划”专家41名、团队2个,遴选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15个、湖湘青年英才48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端人才支撑。积极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到一线创业,选派360名省派科技特派员到农村创业服务,遴选8106名人才到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服务,为湘西地区安排43名特聘专家,推动武陵山片区农村基层教育卫生人才重点支持政策覆盖到全省所有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市区。人才在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固本强基促党建

  根深则叶茂 本固则枝荣

  2016年10月17日,长沙县委党校的大会议室座无虚席,大家聚精会神地聆听讲座——全省“国贫”“省贫”县市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就此拉开帷幕。接下来的半年内,5257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将陆续走出大山,在长沙等相对发达地区举办的10期50个班次中“充电加油”。

  伴随党中央“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号角,全省组织部门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重要任务,对1178个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对296名不胜任脱贫攻坚工作的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选派1.14万名干部到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2万多名干部组成8000个工作队驻村帮扶,完成对全省1536名乡镇党委书记的集中轮训工作,把大抓基层的成效体现到扶贫开发的生动实践中。

  基层治,天下安。全省组织部门坚持重心下移、精准发力,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认真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会议精神,坚持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相统一、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相结合,分领域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集中推进“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新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5029个。扎实推进乡镇“六小一中心”和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继续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压紧压实基层党建责任。

  与此同时,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认真做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提案工作,部署开展湖南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一项项固本强基的务实之举,把党的建设延伸贯通到基层组织的“神经末梢”,大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服务群众的工作实效。

  一年来,全省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亮点纷呈,在推动完善干部培养选拔和综合考评机制、规范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构建从严管理党员制度体系等方面出台了一批反响较好的制度性成果。全省组织部门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高度自觉,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首次组织开展市州委组织部长述职测评,全程抓牢作风建设和能力提升,赢得各界“点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