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忘关液化气阀门致4人煤气中毒 专家提醒洗澡时注意通风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陈紫偲 编辑:王娉娉 2017-02-08 10:12: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陈紫偲 通讯员 刘晓燕 汤雪 李菲)春节未过,天气骤然降温,洗澡时稍不注意,就容易引发煤气中毒。2月6日,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连续接诊了4例煤气中毒患者。此外,长沙市中心医院也接到一起煤气中毒案例,因洗完澡后忘记关阀门,一家四口均煤气中毒,其中还有一个3个月大的婴儿。庆幸的是,一家四口被及时送往医院,目前已无大碍。

  2月3日晚上11时许,长沙南站附近的王先生一家四口在轮流洗澡时,因一氧化碳中毒晕倒,被紧急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抢救,目前已转危为安。

  据了解,当晚9时许,王先生一家四口从醴陵老家回到长沙,因为长沙的房子已有3个多月没住人,他们简单打扫后,就开始轮流洗澡。当时也检查过液化气罐,看着能开启就直接用了。

  王先生最后一个洗澡,洗完后没关阀门,没多久就感觉头疼、头晕,儿子和妻子都出现类似情况,妻子后来意识逐渐模糊。

  他赶紧给亲戚打电话,亲戚进门后便闻到很重的液化气味,赶紧关上阀门,并将门窗打开,拨打120送他们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救治。

  “他们一家四口入院时有明显的头晕、头疼、无力、意识模糊等情况,属于一氧化碳中毒,及时进行高压氧等处理后,目前已无大碍。”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危松青介绍,其中一个女婴才3个月大,入院时精神状态差,查血气分析碳氧血红蛋白达23.1%,虽然经过高压氧治疗后,精神和碳氧血红蛋白都明显好转,但仍需观察数日。

  危松青称,每年冬春季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煤气中毒)的高发期,多是因为使用煤炉取暖不当、液化气灶具老化或煤气管道泄漏等因素所致。在洗澡时,需注意通风。

  小知识

  煤气中毒后如何急救

  每到冬季,煤气中毒事件频发,那么,中毒后该如何急救呢?

  1.关闭气阀,禁止明火。打开门窗通风,尽快将中毒者移至通风良好处,松开中毒者的衣领、裤带,保持平卧位,保持呼吸通畅并注意保暖;

  2.及早向附近的人求助或拨打120急救电话;

  3.口内若有呕吐物,用手指裹洁净的布轻轻擦拭,以免进入咽腔造成窒息;

  4.若发现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