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在离家200米处迷了路 民警推着轮椅帮他找到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夏君香 2017-02-08 10:36:3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前日下午4时多,芙蓉公安分局定王台派出所民警在省人民医院南门接回一名走失的高龄老人,在老人患有轻度痴呆、耳背眼花的情况下,民警通过耐心寻问、启发回忆,终于在当天晚上7时左右问出老人儿子名字,并联系上其家人。

  当老人的小儿子赶到派出所时,民警才得知,这位老人是当天下午独自外出买药不慎走失。其实,那个药店距离他家只有200多米远。目前,老人已由其家人接回照顾。

  群众报警,民警接回迷途老人

  2月6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定王台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省人民医院南门有一位老人坐在轮椅上不知所措,好像迷路了,定王台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往现场。

  民警陈笑澄赶到现场后看到,一大堆人围着一位戴着帽子、穿着黑色大衣的老人,老人坐在轮椅上自己用手推着轮椅来回踱步,却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显得很焦急。围观的路人问他是不是迷路了,家在哪里?老人似乎没有听见,时不时冒出一句大家听不懂的话。

  原来,老人说的是娄底涟源话。民警陈笑澄和同事问了半天,终于听明白了“南门口”三个字。于是,民警让老人坐在轮椅上,推着轮椅来到南门口帮忙找老人的家。可是转遍南门口的大街小巷,老人就是说不上来自己的家在哪里,民警只好将其带到了派出所。

  启发其回忆,联系上老人家人

  回到派出所时,已经到了吃晚饭的时间,民警安排老人吃了晚饭,然后再想办法帮他寻找家人。

  民警在老人身上只找到200多元钱,除此之外没有任何身份信息。由于老人不会说长沙话,也不会说普通话,加上耳朵听不很清楚,口头交流起来非常困难,民警只好用笔与老人交谈。幸运的是,老人会写字。

  由于年纪比较大,老人的手写字时不停颤抖,写得很慢。在民警的启发下,老人写出了自己的名字、出生年月。民警根据名字查询,由于重名的人很多,还是无法确定老人的身份。最后,在民警的引导下,老人写出了3个儿子的名字,民警通过一一查询,查到了他的大儿子,家庭住址位于娄底涟源,最终联系上了老人在娄底的亲人。随后,又联系上了老人在长沙的小儿子。

  晚上7时多,老人的小儿子彭先生赶到定王台派出所接父亲。彭先生介绍,父亲今年86岁,2年前搬到长沙跟他们居住。由于老人腿脚不便,又听不懂长沙话,老人在长沙很少外出。彭先生告诉记者,这次父亲走丢,是因为当天下午他趁家里没人时单独外出买药,那个药店距离他家其实只有200多米远。

  民警提醒:市民如发现家中老人走失应及时报警以方便民警查找,同时也应在老人身上放置身份识别信息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